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新类券商占八成保荐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以发行日期为统计口径,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IPO、再融资和可转债融资总额为1924.89亿元(含资产)。40家证券公司参与了上市公司募资的保荐工作,其中19家为创新类券商。按照规模计算,19家创新类券商保荐项目募资1648.25亿元,占了融资总额的85.63%。

  创新类券商IPO占有率87%

  今年上半年共计发行新股44只,融资总额为1314.83亿元,共有27家证券公司参与了新股发行的保荐工作。其中,15家为创新类券商,保荐项目募资1141.05亿元,占IPO总融资额的86.78%。

  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证券公司新股承销业务收入26.78亿元,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和银河证券收入位列前三,分别为5.34亿元、4.99亿元和4.75亿元。这三家公司承销收入合计为15.08亿元,占证券公司IPO承销收入比重达56.31%。

  从IPO保荐项目的家数来看,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均承销了5家公司,并列第一。但从保荐项目募资规模来看,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只分别列到第八、第九。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虽然上半年只有两个IPO保荐项目,但保荐项目募资规模却达到了284.78亿元,位居首位。出现这种现象与这些大券商保荐的大盘股较多有关。

  创新类券商追逐高收益

  在证券公司的保荐项目中,上市公司股改保荐业务与IPO、增发相比收入会少一些,从证券公司的参与情况看,创新类券商的这部分市场份额也不高。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4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共有27家证券公司作为保荐机构参与了股改工作,其中创新类券商只有13家,不足证券公司总数的一半,承揽的保荐项目有26家,占股改公司比例为60.47%。

  与此相比,今年上半年5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增发新股,融资总额为582.78亿元,共有29家证券公司参与了再融资发行的保荐工作。其中,14家为创新类券商,保荐项目募资498.71亿元,占IPO总融资额的85.72%。其中,海通证券保荐项目募资规模最高,达190.12亿元。

  创新类券商IPO保荐项目募资占总融资额的86.78%,增发项目募资占85.72%,股改保荐比重只有60.47%,这一比例明显低于IPO和增发的市场份额。

  佣金收入提升业绩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沪深股市A、B股成交量达23.53万亿元,权证成交2.88万亿元,封闭式基金成交0.34万亿元,三项合计成交26.75万亿元。根据规定,目前券商佣金收取比例上限为0.3%,即使保守的按照0.1%的佣金率计算,上半年券商佣金收入将超过535亿元。

  由于创新类券商的资本规模、业务种类拥有优势,在业务创新的同时,经纪业务也得到带动。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出现猛增,在营业收入中占比提高至60%以上,成为券商重要的收入来源。其中,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比较大的证券公司收入颇丰。据测算,今年上半年,银河证券仅佣金这一项收入将达50亿元左右,高居各券商之首。而根据上市公司一季报,今年一季度中信证券佣金收入达24.55亿元,同比增长906.34%;宏源证券佣金收入增加1.77亿元,同比增长488.85%。

  市场人士分析,下半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和备兑权证等创新业务有可能陆续推出,这对于创新类券商将是又一次机遇。与此同时,创新类券商还可以通过增资扩股、定向增发等方式扩大资本规模,在创新业务的推动下,这些证券公司的业绩水平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