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报业绩浪:三大方向寻找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7月7日两市披露了第一份半年报,从而拉开了半年报业绩浪的序幕。从目前情况来看,中报业绩预增的个股已经明显得到市场的追捧,不管是第一个披露半年报的东安动力还是即将披露半年报的华天酒店等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可见今年的半年报业绩尤胜往年。

  从今年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预喜。截至2007年7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615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上半年业绩,共有387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其中241家预增、75家略增、71家扭亏;而193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而“报忧”的公司中,则有35家预减、12家略减、97家续亏、49家首亏。报喜比例达62.93%,高于前年及去年的46.28%和47.07%,可见,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大幅提高,这就给中报业绩浪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在市场经历了两次调整后,投资者的思路将更趋向于有业绩支撑的价值投资,因此在目前市场没有明显热点板块涌现的情况下,中报业绩增长股无疑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正是这两大原因使得本次中报行情将更具备操作性。

  鉴于中报行情存在的重大投资机遇,笔者认为投资者需从多层次、多角度分析,深度挖掘具备良好投资价值的品种。目前来看可以从三个方向入手:首先是产品价格上涨所引发的业绩大幅增长。如鑫富药业舒卡股份等由于受益产品价格上涨,其都在业绩预告中披露业绩大幅增长,可见产品涨价是挖掘中报业绩增长的一条途径。其次是产能扩张、新项目达产等角度带来的业绩增长。由于一些行业处于一定的供不应求局面,上市公司能够利用原有销售渠道将新产能迅速推向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从而使得新产能的拓展给上市公司带来业绩的迅速增长。如贵研铂业、南山铝业、豫光金铅等。最后,是受益于新会计准则所产生的业绩增长。其中参股金融以及持有其它上市公司股权的个股毋庸置疑最为受益。因为此类个股在目前市场高位格局下均开始选择减持无限售流通股,权益法下,它们将获得业绩的迅速增长,进而出现价值重估过程。(浙江利捷 孙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