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恒生AH指数系列昨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A股、H股价差“度量衡”亮相

  恒生AH指数系列昨诞生,A股较H股目前溢价33.24%

  李亚

  一直为市场所关注的A股、H股价差问题终于有了“度量衡”。香港恒生AH指数系列的4个指数昨日正式发布,其中反映A股、H股价差程度的AH股溢价指数昨日收盘报133.24点,显示A股较H股溢价33.24%。

  除AH股溢价指数外,AH指数系列还包括AH股A+H指数、AH股A指数和AH股H指数三个价格指数,分别以美元、人民币和港元计价。根据推出该指数系列的香港恒指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恒指公司”)的说明,当A股股价与H股股价相同时,AH股溢价指数为100点,指数越高显示A股对H股的溢价越高。据悉,该指数系列的追踪期均自去年1月3日。

  根据追溯,自去年1月3日至5月9日,AH股溢价指数一直在100点下方运行,显示该阶段A股较H股折价,最大折价幅度近15%;去年5月10日,该指数自追溯日起首次突破100点大关,即A股较H股开始出现溢价;此后该指数在100点上下5%区域内窄幅波动近半年,其间数度跌破100点大关;去年11月6日,该指数再度突破100点大关,并在100点上方运行至今,其间最高为今年6月13日的157.95点,显示A股较H股溢价幅度达57.95%。与昨日收盘相比,经过A股市场近两周的调整,A股、H股价差已较最高时缩小24.71%。

  根据编制规则,AH指数系列的成份股符合的条件包括:作为H股,属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股指数)成份股;作为A股,在A股市值排名中位于前300名,非ST、*ST或S股,每年2月、8月重新筛选成份股时未停牌超过1个月。

  目前这一指数系列的成份股包括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和江西铜业(600362.SH,0358.HK)等27家同时在A股、H股上市的公司。根据规定,成份股个数不作特别限制。

  恒指公司表示,AH股溢价指数力图成为衡量A股、H股价差的指标,该指数系列将有利于投资者掌握A股、H股市场的变动情况。

  “AH股溢价指数是个非常有意思的指标,我们正在研究其与股市的相关性,看是否能找出一个相对合理的中轴线和套利机会,为投资A股、H股市场作参考。”一家拥有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的香港银行的投资部主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德意志银行环球市场

证券部董事孙明哲对本报表示,AH股溢价指数与一般指数有所不同,如果投资者有需要,德意志银行将推出相关的衍生权证。

  据悉,恒指公司就这一指数系列设立了独立顾问委员会,由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潘仲贤任主席。

  截至昨日收盘,AH股A+H指数、AH股A指数和AH股H指数分别报2327.36点、2779.77点和2141.40点,涨幅分别为3.26%、2.95%和3.37%。昨日恒生指数收盘报22817.43点,涨幅为1.2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