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恒基借壳上市指日可待 黄氏兄弟跻身最富家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1:22 上海商报

  新恒基借壳上市指日可待

  黄氏兄弟跻身中国最富家族

  商报记者 忻尚伦

  中国首富黄光裕的哥哥黄俊钦完成了其在A股市场上的一次重大跃进。已成为*ST金泰实际控制人的黄俊钦终于通过对*ST金泰的重组,完成了旗下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整体上市计划。总价221亿元的房地产资产加上募集的现金,完成重组后的上市公司净资产将大大超过目前房产板块中第一位的万科,成为圈中老大。

  新恒基有望成A股地产老大

  *ST金泰昨天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向特定对象定向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0亿股。此次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收购相关资产,将实现公司控股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名下房地产相关资产整体上市。本次非公开发行向不超过十家特定对象进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其资产认购,其他特定投资者以现金认购。发行数量为不超过80亿股,其中,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新恒基控股集团以资产认购约70亿股。

  本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公司股票停牌公告日(2007年3月6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即发行价格为不低于每股3.18元。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房地产公司借壳上市并不少见,但新恒基此次借壳上市,应是A股市场至今以借壳方式上市的规模最大的一次。

  如果完成重组上市,新上市公司的总股本将达到80亿股。而现地产板块中的第一大公司为万科,其总股本约为65.54亿股。如果单以发行价格上限3.18元计算,新公司的市值就将达到254.4亿元,万科目前净资产约为156.54亿元。也就是说,新公司如果能顺利上市,将取代万科目前地产股老大的地位。

  黄俊钦5年上市路

  黄俊钦的名字被世人所知还是源于金泰。

  黄俊钦和黄光裕的行事风格截然相反,行事素来低调,很少见诸于报端。直到黄俊钦旗下的新恒基集团在2002年入主*ST金泰时,人们才知道大名鼎鼎的黄光裕还有这样一位高手兄长。

  ST金泰是一家从事医药制造业的企业,于2001年上市,但上市不到半年就走到了退市边缘。2003年,济南金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山东金泰股权,以5200万元的价格分别转让给北京新恒基投资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在收到金额为3000万元的第一部分款项后,金泰投资成功金蝉脱壳。

  新恒基成了金泰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860.4237万股,占总股本的20.24%;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第三大股东,持股953.4745万股,占总股本的6.75%。而新恒基集团的总持股份额达到26.99%,黄俊钦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2003年4月,山东金泰抖出巨亏年报,且自2003年4月9日起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特别处理。当时的山东金泰大量资产已无法收回,应收账款亏空500万,另外还有近两个亿的债务。

  虽然新恒基由于缺乏二级市场经验,被庄家玩了一把。但也就在此时,两个选择摆在黄俊钦面前。一个是以新恒基超过百亿的实力,给*ST金泰一个漂亮面孔;一个是一次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使之变成一个漂亮的“壳”。显然,黄俊钦选择了后者。可以说,新恒基的借壳上市之路从这时便开始了。

  在新恒基入主*ST金泰的5年多时间里,为解决公司的遗留债务纠纷,前后打了100多场官司,几乎每次都是以败诉告终。在股改过程中,*ST金泰总经理张爱萍曾经表示:“完全有别于一些公司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ST金泰却一直在使用大股东的资金。”

  *ST金泰非流通股股东近三年累计已向公司提供各种形式的财务资助包括无偿借款,担保等总计约9000万元,但自从新恒基投资、新恒基房地产共同成为*ST金泰的控股股东以来,公司未再进行过任何形式的利润分配,包括新恒基投资和新恒基房地产在内的全体非流通股股东也未从公司得到任何投资收益。截至2005年12月31日,*ST金泰共从新恒基投资,新恒基房地产共计无偿借款余额399.27万元;新恒基房地产为金泰提供的连带责任担保余额仍为8420万元。

  不了了之的“黄氏按揭门”

  然而就在黄俊钦着手洗去*ST金泰身上的泥巴,想把它变成一只光鲜亮丽的金壳时。一场“按揭门”事件却向两兄弟开了刀。

  黄俊钦私人所有的“新恒基系”全部资产被查封,

银监会参与摸查“新恒基系”及黄光裕所控“鹏润系”的整体银行贷款和负债。同时,这项调查,也涉及他名气更大、当时财富更丰的弟弟黄光裕。

  去年国庆后,这对广东潮阳籍商人刚刚登上最新排出的“中国百富榜”,分列第二名及第20名,个人资产分别达200亿元和65亿元。公安部就启动了对黄俊钦私人所有的“新恒基系”的立案调查,查封其全部资产;曾先后效力于黄氏兄弟的“新恒基系”最高层的于星旺等人被逮捕。早前,银监会也参与了相关摸查;摸查目标,是“新恒基系”及黄光裕所控“鹏润系”的整体银行贷款和负债。包括黄氏兄弟在内的29人以及“两系”旗下的39家公司,被列入摸查名单。

  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13亿元的问题贷款在鹏润和新恒基之间密切流动,最终流向境外,形迹可疑。这些资金既构成了上世纪90年代黄俊钦兄弟创业期的“第一桶金”,在2000年之后也继续支撑其扩张。这次立案调查的由头,与9年前发生的一起贷款案直接相关。贷款行是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就在今年国庆前夕,原北京中行行长、中国银行董事牛忠光被逮捕,黄俊钦本人也一度进入公安部监控范围。

  然而,此事最终也没有给出个明确的结果,比之立案侦查影响度更大的是引发了社会上一场浩瀚的对于民营企业富豪“原罪论”的声讨。而这件违规贷款事件的调查,也就在一片对民营企业家如何掘第一桶金的争论声中偃旗息鼓了。

  新公司07年净利润可达8亿元

  2006年下半年,公司公告的一系列涉及债务的重大诉讼事项,开启了新恒基正式重组金泰的序幕。“当时公司没有重组的主要原因是债务负担沉重,而重大诉讼事项的公布,表示公司在债务方面已开始破题。”齐鲁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

  而消息的传出也使得当时年报亏损且摘星戴帽的*ST金泰却成了逆市上涨的热股。金泰从今年3月6日开始停牌,停牌日股价3.96元,自今年以来,这只股票已上涨近90%。

  “*ST金泰现有总股本1.48 亿股,总资产0.75亿元,本次定向增发80亿股收购246.65 亿元资产使公司基本面发生了彻底改变。”中原证券分析师魏博表示,本次收购的房地产资产分布于北京、广州和沈阳,新恒基在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开发能力较强。预计上述资产07年可实现净利润约8.28 亿元,每股收益约0.10 元。他认为增发后的公司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黄俊钦、黄光裕兄弟身价400亿

  随着新恒基上市脚步的越走越近,中国首富家族的宝座也将重新排位。

  2006年,黄俊钦以65亿个人资产在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20位。但是,其真实资产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弟弟黄光裕就曾经说过哥哥比自己有钱。

  黄俊钦、黄光裕两兄弟在1987年共同创立国美电器,后于1993年分家。之后,哥哥转向房地产业,建立了新恒基;弟弟则独自经营国美,国美电器、鹏润地产构成其主要资产。

  “新恒基系”从创建开始,先后在北京和外地相继开发了新恒基国际大厦、北京静安中心、鹏润大厦后转让给黄光裕、沈阳新恒基中心、新恒基高科技大厦、皇家里兹饭店、沈阳新恒基大酒店、新恒基世贸饭店和朝来森林公园别墅等项目。近年来新恒基集团以平均每年30%的速度发展,目前资产超过150亿元,成为以房地产开发、网络通信、高新技术、生物制药、金融投资、物业管理等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黄俊钦持有新恒基集团80%的股份。但新恒基持有20.24%股份的上市公司ST金泰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此外新恒基还持有道博股份6001361.05%的股份。

  如果新恒基上市成功登陆A股市场,以目前A股市场房地产公司的行业平均市净率7.59计算,黄俊钦的身价将超过其弟弟,至少拥有了203亿的身价。

  而根据2006年胡润百富榜公布的数据,黄光裕当时的身价在200亿。那么在新恒基上市后,“黄家”将以至少400亿的总身价跻身中国富豪家族前几名。

  当然,黄俊钦也将因为新恒基的上市,位列中国内地地产富豪的前三甲。根据

福布斯2006年中国富豪榜的排名,世贸集团的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以173.6亿元的身价摘得榜眼之位。而内地房产企业碧桂园也因为在今年4月登陆港交所,而使得其年仅25岁的董事局主席之女杨惠妍以近666亿港元的身价成为内地女首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