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特区出世 高含金量政策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6:18 证券导刊

  齐鲁证券 马刚

  成都、重庆将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后的第三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6月7日,发改委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通知》,明确国务院同意批准设立成都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我们注意到,与浦东、滨海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提法略有不同,成都和重庆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我们认为,成都和重庆新特区建设的侧重点将是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

  国家发改委此次批准川渝设立改革试验区,意味着国家高层领导对于川渝经济带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于成、渝两地,进而对四川省、重庆市的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对于四川和重庆的两地上市公司而言,是个重大利好。受此消息影响,重庆和四川板块个股最近两天大幅走强。本周三峡水利,重庆港九等已经连拉3个涨停,广安爱众四川路桥川投能源川化股份四川金顶四维瓷业高新发展等也是连续2个涨停。

  川渝经济带历来是西部乃至全国较为发达的经济带之一,相比于国家大力发展的长三角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带和环渤海经济带,具有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

  天府之国的历史机遇 

  首先,四川号称天府之国,人口众多,地大物博,物产丰富。成都、绵阳、宜宾、乐山、德阳等中心城市不但工业发达,更有四川长虹成发科技五粮液东方电机、攀钢集团等全国著名企业,而且各中心城市有极强的辐射能力,成都经济区、绵阳经济区、德阳经济区已成为技术密集、产业集中而发达,具有堪与全国任何一个经济区相媲美的规模、技术和经济实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自中央把重庆升格为直辖市以来,在中央的直接指导和管理下,其发展速度异常迅猛,就发展速度而言,恐怕是四个直辖市中最快的,加之重庆长期以来,就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可与东北老工业基地、上海老工业基地相提并论,特别是重庆市有大量的重工业企业和军工企业,有全国著名的长安汽车中国嘉陵、重庆钢铁等大型国企,带动了全市工业生产的大发展,进而带动全市城乡经济共同发展。

  其次,川渝两地,由于物产丰富,物价十分低廉,且有极其富裕的农村劳动力,因此,企业的人力、物力成本相对较低,特别是成都地区,可以说是全国生产成本最低的地区。加上川渝两地十分丰富的水电资源和矿产、粮农资源,为两地的工农企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此次中央吹来设立川渝试验区的东风,两地经济焉有不腾飞之理?

  再次,川渝试验区在面积、人口和企业数量上都是空前的,是国家发展西部的重大战略的强化和纵深推进。去年国家设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给当地的上市公司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相关上市公司得到了许多政策优惠,成效明显,天津板块中的泰达股份天房发展津滨发展等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成为众所周知的牛股。而此次川渝试验区涉及的范围更广,其政策力的影响更深远,涉及一亿多的人口,近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涉及总数达86家之多的上市公司,涉及的行业更广泛,品种更齐全。所以,川渝经济带上市公司不能不引起市场更为广泛的关注和规模更大的参与。

  深圳特区、上海浦东特区、天津滨海特区等,这些经济改革试验区的设立,带动了东部沿海地区的快速发展。中西部地区是我国相对不发达的地区,在中西部选择具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特大中心城市设立国家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对重大政策措施先行试点,突显了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快中西部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心。

  “统筹城乡”是重点

  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不同于经济改革实验区,它着重于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3年以来,成都从本地实际出发,一手抓统筹城乡发展,一手抓相关配套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民持续增收的机制初步形成,城乡社会保障全面扩大,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农民居住条件改善,城镇化水平提高,耕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设立重庆、成都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对两市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根本目的在于逐步建立较为成熟国务院批准在重庆、成都两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国家推动中西部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

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从2005年6月批准的首个上海浦东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再到2006年5月批准的天津滨海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几年来,试验区一直担负着中国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的重大作用,推动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此次国家新批准设立的重庆市和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承担着同样的历史使命。然而,与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相比,从背景和目标到改革重点、发展模式、评价标准等,增加了“统筹城乡”四个字的川渝试验区又有着许多不同之处。

  从背景意义看,此前的试验区是为了给计划经济体制改革探路,或者是要建设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而川渝试验区是在中国改革取得巨大成就,但一些难点问题仍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背景下,为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机制、寻找中西部地区特有的发展模式、探索构建和谐社会而设立的。

  从改革目标看,川渝试验区已经由原来的经济建设为主,发展到坚持以人为本、追求社会公平的新高度。也就是说,由经济任务变为社会责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伟民指出,统筹城乡发展,最终应该做到的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使农村居民、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属,能与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平等参与经济、文化、政治、社会建设的权利。二是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三是同质化的生活条件,主要是使用方便、价格合理的基础设施等。

  从改革重点看,也由原来的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改变为制度机制创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久文认为,川渝试验区是市场经济的一场更深刻改革,重点是要综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体制机制上的矛盾和问题,所以制度创新将是重要手段。

  据了解,目前,国家发改委对川渝两地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统筹城乡的规划编制、城乡均等的公共服务保障体制、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统一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户籍管理制度等,充分体现了对制度创新的强烈需要。

  从国家扶持方式看,虽然川渝试验区也将享有国家给予的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一些政策扶持,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给钱、给政策”。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说,国家给予川渝试验区更多的主动权,目的是鼓励他们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

  从评价标准看,川渝试验区未来建设成功与否,其衡量尺度也将与现在的试验区相差较大,GDP增长速度、外商投资数量等,可能将退居于城乡收入差距比、就业率、社会满意度等指标之后。杨伟民表示,设立统筹城乡试验区本来就不是为了增加GDP和财政收入,更不是为了多盖一些高楼,或者搞一些水、电、路、气建设,而是要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让城乡在统筹之下实现共同发展,城乡差距明显缩小。

  与以往相比,此次川渝试验区还开创了多项第一的纪录:第一次在西部地区设立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第一次同时选择两个城市、第一次加入“统筹城乡”四个字。

  “特区政策”知多少

  成为新特区意味着未来可能会有许多高含金量的政策出台,这将对成、渝乃至整个西南的区域经济发展构成重大且长远的利好。浦东和天津滨海新区的经验表明,一旦成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金融、土地、税收、财政等政策上将有很多优惠。结合浦东和滨海的示范和经验,政策的含金量可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金融政策方面,试验区将拥有更大的金融制度改革的自主权,促进金融市场的完善,推动形成区域金融中心。

  二是土地方面,地方政府将拥有新的政策空间,特别是在实现区域整体规划、连片开发方面,将为地方政府提供更广阔的施展空间,从而实现自己的“大手笔”。

  三是拥有一些配套的财政与税收政策,例如设立保税区,有助于吸引更多外资,保持城市

竞争力,同时还可得到税收、银行贷款等方面的支持。中央财政在一定时期内对试验区还会予以专项补助,例如中央财政对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建设5 年内每年给予10 亿元专项补助。

  四是突破城市发展的局限,为整个区域发展提供融合的动力。滨海新区就承载着“一圈(环渤海)一线(陇海线)”融合发展的强大区域带动功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