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报业绩浪或呈发散状方式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9:50 经济参考报

  近期宏观和行业紧缩政策不断出台,企业盈利增速将相应会有所回落。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超预期,但当前市场不具备集体普涨的条件,板块轮动更可能成为中报期间易于出现的走势

  郭士英 张汉青

  7月7日,沪市上市公司东安动力首家披露半年报,今年的中期业绩报告披露工作随之拉开帷幕。根据以往的经验,历次重要业绩公布期间,市场总会适时地迎来一波业绩浪,那些具有业绩增长题材的股票往往会得到市场热钱的追捧,从而带动股市走出一波上涨行情。

  当前大盘短线处在飘忽不定的敏感期,市场期待的业绩浪行情能否如期到来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多家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目前牛市的根基尚未发生根本改变,在大盘经过一段时间的充分调整后,中报业绩浪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不过,从近期宏观和行业紧缩政策不断出台、且业绩增长公司中报发布时间安排整体较为分散的情况看,这并不利于形成整体上涨的情况。所以,今年中报期间,国内股市较难形成集中的大行情,中报业绩浪更可能是以板块轮动或其他的“发散状”方式展开。

  半年报披露有诸多新要求

  在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报告披露工作启动之际,深沪两交易所日前公布了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相关通知。

  引人注目的是,本次半年报将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持有其他上市公司发行的

股票和证券投资的情况,以及参股非上市金融企业、拟上市公司的情况。此外要求于2007年8月31日前完成本次半年报的披露工作。

  预约表显示,沪市有153家公司计划于7月底之前披露半年报。而深市方面,安排在7月底之前披露半年报的主板公司有73家,中小板公司有30家。和以往一样,半年报披露高峰仍然集中在8月中下旬。

  在上市公司中报披露之际,中国证监会近日还发布了新修订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要求上市公司按新会计准则的要求披露“比较式”财务报表,以便利投资者对半年报的阅读。修订后的《半年报准则》将原准则中“主营业务收入、吸收合并”等与《企业会计准则2006》不一致的词汇、指标进行了修改,在第四十六条中删去原来的“利润分配表”,并将“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作为应披露的财务报表之一,并明确要求公司按新会计准则的要求披露“比较式”财务报表,便利了投资者对半年报的阅读。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喜报频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沪深两市共有5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超过七成公司表示将实现盈利,有超过一半的公司预计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

  预计中报业绩同比将大增的公司有275家,占比达到了51.6%。其中有27家公司预告中期业绩增幅超过500%,这其中更有10余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超过了1000%。从行业分布上来看,中报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汽车、化工、机械、建筑建材、电力、钢铁、医药等行业。

  统计分析显示,目前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增的原因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其一,行业景气度提升。行业景气的大幅提升使得一批上市公司的业绩纷纷预增或扭亏。如近期金属特别是有色金属板块在价格上涨以及行业景气度提升的促进下大幅上扬。此外,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的行业还有制造、氨纶、水泥等。

  其二,产能扩大推动业绩增长。相对于一次性收益所推动的业绩增长,新增产能所推动的业绩增长更具可持续性,股价对其业绩增长也更为敏感。随着上市公司不断通过融资方式进行募集资金,其生产规模也不断地扩大,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从而增加公司的销售收入,提高公司的净利润。

  其三,资产注入提高公司业绩。从中报预增的上市公司分析来看,资产注入是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又一主要因素。2007年在各地国资部门推动下,各重要行业央企的整合热潮方兴未艾。在整体上市以及资产注入热潮的带动下,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纷纷将自身的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此外,在全流通以后,非流通股的解禁推动上市公司大股东与流通股东利益趋于一致,从而也刺激了大股东的资产注入行为。这无疑给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带来稳定的保障。

  其四,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受2007年1月1日实行的新会计准则的影响,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得到了提升。

  中报行情以板块轮动为主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股市成交量持续萎缩至2000亿元以下正是调整日益充分的迹象,而充分调整之后的中报业绩浪行情在7、8月份逐步展开正可预期。

  他们认为,虽然大规模扩容压力将抑制泡沫的发展与膨胀,但盈利超预期增长仍将持续推高市场,使2007年A股市场在理性繁荣阶段表现为强势上行格局。目前,企业盈利仍在高速增长趋势之中,金融、地产、钢铁、建材、煤炭、家电、机械等众多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超预期增长的趋势正日益显现。很多证据表明,这种盈利高增长趋势即使在持续的宏观调控中仍将具有很强的持续性。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则认为,根据今年中报上市公司的业绩特点,这一期间个股不会如一季度出现整体普涨走势,大盘更可能以板块轮动方式展开反弹。

  诸海滨表示,历史经验表明,震荡市、牛皮市易出现板块轮动行情。同时根据现有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增的200多家公司中报披露时间表分布情况来看,业绩增长公司中报发布时间的安排整体较为分散,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和8月中旬等两个时间段,这并不利于形成市场整体上涨的情况。

  具体来看,7月份预约披露半年报的公司有224家,这其中,绩优和大市值公司主要在7月下旬披露半年报。机械、煤炭、化工会受到一定的利好影响,而纺织服装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8月份预约披露半年报的公司有1252家,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85%。这其中,绩差公司主要集中在8月中旬和下旬披露半年报,同时,亏损公司所占比例略大。这样,绩优公司仅能形成局部热点。

  与此同时,中报业绩增长因素一部分已在前期快速上涨中有所体现。与一季度不同,今年中报的低基数效应有所减弱,而近期宏观和行业紧缩政策不断出台,企业盈利增速将相应会有所回落。因此,从业绩增长超预期程度上看,当前市场不具备集体普涨的条件,板块轮动更可能成为中报期间易于出现的走势。

  “虽然半年报期间较难形成大的行情,但仍会形成局部热点。”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如此表示。他认为,一般情况下,半年报的行情总要弱于年报。究其原因,是和分配有很大的关系。每年选择在半年报中分红送股的公司总是少数,不像年报那么壮观,这直接影响了业绩浪的产生。

  业绩优异的股票值得关注

  对于今年业绩浪能否产生,实际上此前的市场已有所反映,像有色金属股等有业绩支撑的个股近期涨幅不错。此外,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喜或有望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也出现了上涨。

  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表示,目前一批半年报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的个股往往在公告复牌后,并未出现利好公告“见光死”的走势,依然强劲走高,这就意味着市场的做多人气犹存,因而投资者可以关注半年报业绩优异的股票。

  张刚也认为,在半年报期间,部分有高比例分配潜力公司的股票依然值得关注。目前两市2007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有463家,这些公司中每股收益大于或等于0.10元的公司有130家。从分配潜力看,这些公司半年报拟进行分配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一些公司还存在连续分配的传统。在2005年年报、2006年半年报、2006年年报连续进行分配的上市公司有15家,这些公司中除南京港益民百货新和成江铃汽车因业绩大幅下滑分配潜力较小外,其余均可能在2007年半年报时再次实施比例大小不同的分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