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产权市场应纳入国家金融整体发展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撰稿 铁梦仟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

  更大范围内促进产权流动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表示,产权流动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拍卖、收购、兼并、租赁、投资参股、债权转股权等多种形式进行产权交易和流转,有利于生产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产权流动于公于私,于企业于社会都有好处。

  范恒山认为,中国产权问题在思想与理论的一次重大突破是在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其核心内容包括清晰界定各类财产所有权、明确产权具体实现过程中各相关主体的权利与责任、依法严格保护各种性质的产权、推进各类产权通过产权市场的自由交易流动等。这一突破不仅大大推动了产权市场的发展和产权交易的扩张,而且也带来了相关制度的发展与完善,这就有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简称三号令)等推进和规范产权转让法规与政策的出台。

  范恒山指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产权交易一是规模小,二是市场性不够,相当一部分是通过行政化手段来推动的。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向前推进,产权交易的规模不断扩展,市场机制作用的程度也不断提高。尤其是近几年力度进一步加大。相对于改革开放初期,可以说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已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但在当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受思想观念、体制环境、技术手段、产权清晰状态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产权还不能全部顺畅自由的流动;产权交易发育不规范,产权交易的规则与相应的监管仍需加强等等。因此,一方面要进一步清除产权流动中由思想观念、政企关系、所有制性质、地域位置等诸多因素形成的障碍,促进各类产权在市场上流转通畅,相应地要着力建设开放统一的交易市场与交易系统,做到各交易机构间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要加强交易机构的管理,规范交易行为,促进产权市场的健康发展,保证产权交易的公正性和有序性,防止交易资产特别是交易中的公有资产的流失。

  范恒山认为,只要有了严格的制度和严格的管理,交易就不会出大问题。反之,没有严密规则和严格管理,在我们这样的环境下很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他举例说,要把一个有上亿资产的企业一分钱不花变成自己所有,只需要三个半环节。一个是评估,找个关系户来评估,一个亿就变成了五千万;第二个是折扣,以历史贡献等因素来折扣,五千万又变成了两千五百万;第三个是付款方式,运用现有企业抵押骗取银行贷款付账,或运用企业未来收入来抵扣,自己可以不掏一分钱;最后半个过程就是想方设法转移资产,把现有企业搞垮,搞破产。但如果这些环节都管好了,不仅不会造成流失,还会使资产在竞卖中增值。

  对于前一段一些企业搞管理层持股,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的情况,范恒山说,问题的根源不在管理层持股制度本身,管理层持股制度在西方很流行,但为什么没有造成资产流失,反而成了企业资产迅速增长的有效手段呢?问题的根源在于相关操作程序不严格,管理不规范,政策设计不合理。把上面所说的几个环节管好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坚持在阳光下操作,我们搞管理层持股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这样管理层持股就不仅能在小企业搞,也可以在国有的企业搞。如果不把规则搞好,在小企业搞也会导致资产流失。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

  应向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内转移

  “产权市场下一步发展的方向,除了继续有阶段性的任务和存在空间之外,可能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向,向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内转移。”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表示。

  谢庚认为,产权市场这个平台,在中国的出现、发展有它一定历史背景下的客观必然性。一个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后,提供不了市场化的产权转让平台。第二就是国有企业的改革之后,多数的企业在那个阶段,没有股份化。没办法实行标准化的转让。所以只能是打包的转让。在这样一种历史背景下,产权市场的出现,弥补了市场平台的缺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历史性的作用。

  他说,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四个本质,第一个本质是市场一定是经济生活内生需求的一种反应,它是不可赎回的长期投资,但是可以交易。第二本质是要搞风险的分层。第三个本质,就是它体现在制度差异。第四个就是各个市场之间要有转板的安排。

  谢庚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一系列的条件,包括法律条件,包括企业的条件。是不是有足够的企业资源?法律资源能不能提供各个市场的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在股权分置改革以及其它各项基础性建设完成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资本市场的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种变化给我们解决中国资本市场的矛盾和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谢庚提到的基本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与新兴市场相关联的要素缺失。包括产品的缺失,包括市场层次的缺失,包括制度供给的缺失。这些缺失构成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和矛盾,使得它的功能受到很大的制约。第二个问题就是与转轨市场相关联的机制缺失。因为市场的基础不健全,市场主体之间缺乏监督制约机制,市场运行缺乏内在的平衡和稳定机制,市场创新缺乏风险的承担机制。

  “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过程中总的原则,要遵循高效的原则,不能各负其摊,各把其原则,要统一我们的市场体系。将来很多技术服务都是要统一和公众化的,不可能都搞小而全,这不是现代市场体系建立的思路。”谢庚表示。

  国务院发研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

  以国资交易为起跳平台跳出国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产权市场发展要放到整个资本化的大趋势里去,要放到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这个大背景下去看。

  张文魁认为,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应该将民间财富与实体经济打通,让更多钱流到实体经济去,这也是金融深化。产权也可以走这样一条路。如果过去几年产权市场是国资交易为主的,未来要跳出国资交易来看产权市场。

  张文魁说,中国产权市场自上世纪80年代末萌芽,90年代中期迅速发展,跌宕起伏,本世纪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后,提供不了市场化的产权转让平台。同时国有企业的改革之后,多数的企业没有股份化。它没办法实行标准化的转让。所以只能是打包的转让。在这样一种历史背景下,产权市场的出现,弥补了市场平台的缺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历史性的作用。

  “过去几年成绩是比较客观的,虽然不是最优的,但是它建立了比较好的机制,但是我觉得要跳出。跳出并不是脱离,未来几年产权交易所,还是以国资交易为起跳平台。”张文魁表示。

  张文魁表示,现在有一个很大的趋势,由于PE的推动,非标准化和大宗的股份并购市场,正在兴起。“在产权市场能不能引入这样一个概念呢?目前条件也不一定很成熟,步子可能迈的不是那么快。因为涉及到很多部门,产权市场目前自己可以做的就是行业自律,在某种程度上,目前没有主管部门也可能是个好事”,张文魁说。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副所长金碚:

  产权市场解决了中国特殊问题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金碚表示,产权交易确确实实是中国创造,因为国外基本没有这个问题。中国面对着一个必需用一套极其复杂的机制,来解决一个特殊的问题。这个特殊的问题就是中国国有企业,众多国有企业产权要转让,而且经常要转让,需要设想以后不断的转让这么一个东西。

  “卖国有企业和其它企业有什么不同呢?基本上就是卖别人的东西。卖别人的东西很复杂,卖自己的东西很简单”金碚说,“面对这个问题中国就必须设计及其复杂的机制来解决最基本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有公共权力机构的介入,所以我们国家的产权交易所被赋予了公共的权力,这个公共权力就是国有资产必须到你这来交易”。

  金碚指出,有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能不能用一套极其复杂的机制来解决“卖别人东西”这么一个交易过程。对于市场机制来讲,这个机制是一个交易成本非常高的一个过程。

  “当一个复杂机制设计了之后,就永远不要期望做得尽善尽美,永远不可能。太复杂了,中国走到现在已经挺不错了,能够解决很多问题,跟过去比挺好。”金碚表示。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

  国务院发研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副所长金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