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新华航空上市路径悄然生变 方案改为红筹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3:04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与最初设计不同,最新方案已改H股上市为红筹上市,计划募集约150亿港元

  运筹五年,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海南航空组建“大新华航空”、实施整体海外上市的计划,正面临最后关头。

  7月9日出版的《财经》杂志报道,上市方案已在6月20日上报中国证监会。与最初设计不同,最新方案已改H股上市为红筹上市,计划募集约150亿港元。

  早于2004年即在海口注册的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华控股或大新华航空),一度计划于2006年年末前在香港发行H股,如今却因方案改变,已不再是境外上市的主角。海南航空决策层已预先在境外设立离岸“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以向新华控股发行新股方式,收购后者的所有权益,并最终以这家SPV名义在香港IPO。

  这也正是自2000年后,屡见于中国境内公司赴海外上市路途中的“红筹模式”。消息人士向《财经》记者解释称,从H股上市转为红筹上市,用意之一在于为新华控股的各方投资人打造更为便捷的股权流通乃至退出渠道。

  众所周知,H股公司注册地仍在境内,其在香港上市后,仅H股本身可自由流通,境内法人股东受中国相关法规约束,其股权则有锁定期限制。而通过在境外离岸岛设立SPV实现红筹上市,则无此类限制。另一方面,目前H股市盈率有限,而红筹上市则有可能提高市盈率,便于募集更多的资金。

  接近海南省政府的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海南省领导曾于不久前赴北京为“大新华”红筹方案争取支持。在方案上报证监会之前,海南省政府还专门为此召开了常委会议。

  然而,因2006年以来国家对于外资并购审核政策日益收紧,加之眼下身处方兴未艾的“红筹回归”浪潮,大新华航空此番探路红筹难免崎岖。“红筹上市的审批难度很大。”证监会一位官员近日向《财经》记者表示。

  来自大新华上市承销商的消息显示,外资中介对大新华红筹能否获批心存忧虑。但其间也不乏乐观的预期——接近海南省政府的人士透露,“大新华航空”将是一家具有“两岸三地”特色的航空公司,这一形象或能打动监管当局,有助于打通红筹之路。

  所谓“两岸三地”,系指海航可以利用其控股的香港当地航空公司获得部分飞往内地和台湾的航线。2006年8月至11月,海航相继收购了两家香港当地航空公司的股权,分别是香港航空公司和香港快运航空公司,从而获得了香港、台湾两地的航权。如今,两家并入海航旗下的香港公司已在经营上互相融合,运营从香港飞往内地多个二三线城市的航班,并将继续开拓市场,尤其是往来于香港、内地、台湾以及其它亚洲城市的航班。

  与此同时,在内地航空市场,海航继续为大新华铺设多层次的航线网络。目前,以经营干线为主的海南航空,以支线航空为诉求的大新华快运公司,以旅游包机和公务机为特色的金鹿航空,以及主营货运的扬子江快运航空公司等,已基本编就“大新华”未来的完整航线网络。在这张日益清晰的全国航线蓝图中,新华控股将总部基地定于北京,注册地则继续保留在海口,以保证对海南省的纳税承诺。

  (全文详见7月9日出版的2007年第14期《财经》杂志“‘大新华航空’探路红筹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