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调控 业绩增长仍可能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3:00 和讯网-红周刊

  红周刊记者 林中

  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调控

  这既是中信建投下半年策略报告题目 ,也应该是对影响下半年行情核心因素的概括。 而之前各大机构一直普遍重点分析的估值、资金面等则退居次要地位。

  调控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个是宏观调控。 国信证券总结的比较有代表性 : “央行将继续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对冲过剩的流动性 ,并控制投资反弹和信贷规模偏大; 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使得 CPI上行压力增大 , 利率仍有上调空间 , 而取消利息税可能很快出台,实体经济宏观调控政策难免伤及股市 。 ”加息也成为 7 月股市面临的一个大的潜在利空。

  另一个更直接的影响因素便是政府对于股市的调控政策。 东吴基金公司的报告便强调,股市的政策取向将是下半年 A 股市场走势重要的决定因素。 广发证券则认为三季度政策面总体偏空。 他们认为,自从印花税调整以来,由于市场本身存在比较明显的估值压力,因此 ,市场对于政府在 6 月份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一概作出恐慌性反应 。 三季度中 ,特别国债发行和利息税调整可能落实到最终操作层面 、 央行可能进一步加息、QDII 资金分流压力以及新股发行加速、红筹股回归和公司债发行带来的扩容压力可能进一步显现,以及股指期货政策出台日益临近,这些政策对于股市情绪的影响总体偏空。当前,市场信心已明显受挫。 在三季度 ,市场需要逐步消化调控政策偏空因素,重建理性和信心。这一过程将导致市场继续宽幅震荡, 完成结构调整。

  可以说, 这个总结确实已经比较充分, 市场也正在做出这样的反应, 但不知调控这一最大的不确定性,何时才能变成确定性。

  流动性的流量已经枯竭

  在牛市漫长的上涨阶段, 资金的流动性泛滥成为重要的支持因素。 而今年随着日开户数人数不断突破新高, 好像资金永远不会成为问题。但两轮大跌之后,资金却好像在一夜之间消失了, 两市的成交只有最高峰时的 1/3,市场连续缩量杀跌,也全然不见过去的承接盘。资金面临枯竭便成了新问题。

  申银万国对下半年A股市场流动性的展望中谈道:资金上,存量仍然充沛,但流量已经枯竭。流动性不足的风险在第三季度表现得格外明显。他们认为,居民储蓄离开银行系统进入证券市场的趋势还将持续。在居民家庭金融资产存量中,证券类资产所占比例不足 13%,相比国际上普遍的 35%比例低了许多 。理论上, 证券在居民家庭金融资产所占比例还将继续上升。 但流动性的流量枯竭, 将是短期市场遭遇的最大风险。

  其中有两个危险的指标。 一个是买卖的投资者结构。 在 5 月最后的 1 周, 整个市场上净买入的投资者只有两类人: 不得不买的人和最没有钱的人(见附图)。在短期的市场高点位置, 公募基金是不得不买的一类人, 因为有发行申购就必须买入股票。 另一类净买入的投资者是散户 ,而且是那些户均股票/现金总额低于 10 万元的散户净买入,资金规模较大的散户 (10 万元以上 )都是净卖出。第二个危险的指标是,在居民新增的金融资产中, 证券已经占据相当大比例。从 2006 年 5 月到2007年4月 ,居民储蓄已经分流了1.13 万亿,其中大约 8500 亿元流入股票市场。 新增量的比例已经超过2000 年历史最高水平。

  所以,申万分析,尽管居民储蓄分流进入证券市场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但是短期内进场资金速度肯定放缓,A股市场短期流动性不再充沛。 不仅如此,在年中时分,市场还将迎接一些流动性的负面冲击。 比如 QDII、特别国债、大型股 IPO。 因此 , 第三季度A股股票供给增加,资金分流将导致流动性不足,市场可能出现弱势整理。

  当前让人更关心的问题是:那些离去的和观望的资金呀, 你们何时才能再大规模回来呢?

  业绩增长仍可能超预期

  但市场本身并非没有利好。 比如, 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将大幅增长 。 申银万国估计全部 A 股公司2007 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0%, 全年盈利增长 45%,2008 年估计能够维持 35%的增速。 这样的增长速度将略超投资者预期, 为高市盈率的 A 股提供强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 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仍有超预期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报告分析,与年初相比,分析员对 2007 年的盈利预测还在不断上调。年初时对 2007 年盈利增长预期为 24%, 目前预期已经达到 37%。美国经济下半年有望明显复苏,有可能进一步推升大宗商品的全球需求增长;加上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管理层释放业绩因素仍然是推动 A股上市公司, 特别是大盘蓝筹股以外的上市公司业绩上升的重要因素。因此,下半年盈利增长有望维持在 20%-25%的水平。

  而根据银河证券的测算:若2007 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增长在 60%以上 ,2007 年上市公司预测市盈率为 33-34 倍 ,2008 年预测市盈率为 24-26 倍。其中,上证50、上证 180、沪深 300 成份股业绩按增长 45%计算的市盈率分别为26、27 和 29 倍。 相信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将缓解估值压力。

  但就像市场上涨过程当中,不断膨胀的泡沫并不理会理性一样,在下跌过程中, 市场反应或许同样过度。

  下半年市场走势难测

  对于下半年市场的走势, 平安证券认为:一轮大牛市都是从价值普遍严重低估开始, 到严重高估才结束。即一轮牛市一般会经历价值回归的第一阶段和泡沫膨胀的第二阶段。而我们的牛市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未来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与往年绝大多数机构慷慨预测指数运行空间不同的是, 本次大部分机构行文至此就巧妙地闪了,但也仍有少数机构不怕勉为其难,申万和天相成为十余家机构当中仅有的 2 家。

  申银万国报告分析认为: 上证综指的主要波动区间是 3500-5000点。 沪深 300 指数波动区间是 3200点-4800 点 ,对应 2007 年市盈率波动区间是 25-33 倍,对应 2008 年的市盈率波动区间为 18-25 倍。 天相投资则谈道 , 沪深 300 的动态 PE在 25-30 倍是合理的, 当市场走势向业绩增长预期靠拢时, 沪深 300与上证指数下半年的运行区间将在4000 点-4600 点,其中,沪深 300 的走势会更突出。如果 2007 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在 60%以上 , 沪深 300与上证指数都有望挑战 5000 点。

  但愿下半年市场发展如天相所预测的那样。不过,广发证券提出的下半年操作策略可能更具有代表性:控制好仓位,优化结构。只能也最好如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