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FII:调控组合拳不影响看好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3: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郭蕾

  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务院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国务院授权人大常委会取消或削减利息税、QDII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基金和券商,近期针对流动性过剩的政策接连出台,引发A股深度调整。一系列政策将如何影响A股?QFII代表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流动性调控:隐忧如利剑悬头

  海外机构普遍认为,近期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旨在降低流动性的措施,尤其是15500亿元的特别国债,将对股市的表现不利。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认为,中国的流动性膨胀终于出现了改变的迹象。尽管特别国债将由央行小心谨慎地发放,但这还是给央行对吸纳过剩的流动性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利息税的取消也将进一步收紧流动性。

  花旗集团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指出,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其实短期内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并不大,因为这些特别国债并没有直接向金融机构发行,而是通过央行逐步向市场发放。但它会成为悬在市场头上的一把利剑。

  瑞信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也表示,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对市场的确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这15500亿元的债券在一年内全部向金融机构发放,相当于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超过4个百分点。虽然会由央行有步骤地发放,对流动性的影响就小很多,但始终会是市场的一个隐忧,因为央行随时可能加快发放的速度。

  QDII扩大:收窄A、H股差价

  受访外资机构的代表一致认为,QDII的扩大将进一步收窄A股与港股的估值差距,并相信未来一两年H股和红筹股将跑赢A股。

  薛澜表示,QDII的扩大对A股会有一定的影响。A股之所以较H股会有如此高的溢价,主要是由于两个市场的资金渠道不够畅通。随着渠道的畅通,A股和H股的价差会减少。未来一两年H股将跑赢A股。

  娄刚同时指出,受QDII影响的H股的投资评级不会有大的改变,首先,银行、保险等重磅金融股不会跟随相关的A股进行调整;同时,按照摩根士丹利的估算,QDII的总额度不会超过300亿美元,区区300亿美元,相对于H股和红筹股高达16400亿美元的总市值,可谓九牛一毛。

  陈昌华也认为,QDII的范围虽然扩大,但实际涉及的金额是很少的,各个QDII的额度都需要由监管机构逐一审批,因此QDII的实际金额的变化取决于监管机构的审批速度。而相对于A股、红筹股和H股的总市值,QDII只是涓涓细流。其对市场的心理影响远大于实际影响。

  为汇丰中国翔龙基金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卓誉投资管理

股票投资管理董事黄子骅表示,投资A股的投资者与投资H股的投资者是不同的,因此不排除会买其中最便宜的。他指出,H股和红筹股一直落后于A股,在过去的一两个月,受QDII范围扩大影响,A、H股价差已经有所收窄,他相信还会进一步收窄。但他认为,下半年H股和A股都会有不错表现,因为两个市场的资金供应都很强劲。

  蓝筹上市:加速优胜劣汰

  对于近期H股、红筹股回归,以及大盘股的上市,薛澜认为,的确可能将大量资金从其他股票上吸引过去,但这对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目前计划回归的H股和红筹公司,都是中国企业中最强、最大的公司,他们的回归将使得整个市场的盈利基础更加扎实,这是对于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最大的好事。A股市场将出现优胜劣汰。投资者也要知道,去买那些被热炒的小股票的风险本身就是很大的,要关注基本面。

  薛澜同时指出,越来越多大盘股的上市,使指数成分在不断变化,因此指数的升跌并不会反映所有上市公司的变化。今天的4300点和过去的4300点完全不是一回事。随着大量大盘蓝筹股的上市,并成为指数成分股,今天的指数与一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未来还会有很多H股、红筹股回归,以及大盘股的上市,又会有很大的变化。未来的5000点,和今天看来的5000点也会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这和H股在去年底之前的情况是一样的。陈昌华也认为,市场低迷的时候,通常会出现优胜劣汰,这时候的市场是最理性的。

  投资策略:选股不选市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海外机构普遍采取“选股不选市”的投资策略。

  薛澜不赞同简单地探讨整个市场的估值是否偏高。因为投资者买的是个股,而不是市场。A股市场上的确有很多个股的估值已经偏高,尤其是一些三、四线个股,但蓝筹股的估值则基本处于合理的区间。薛澜说:“选股是我一直坚持的投资策略。我看好中国的

房地产、金融、重工业设备和周期性行业。”

  黄子骅也表示,他未来对A股的投资也将非常注重选股。他说,A股市场有逾1400家上市公司,有不少是被低估的。他同时指出,投资中国风险包括政策风险和公司的诚信风险。对于政策风险,他并不担心,因为中国最近的确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主要针对的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目前看来,中国的货币供应仍然保持稳步增长。而且,更重要的是,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非常强劲,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对消费品的需求会增加,自然会增加企业盈利。至于诚信风险,黄子骅表示,在投资前,他和他的团队会进行深入的调研,除了与公司管理层见面外,还会接触他们的同行、供应商、客户及当地政府。有问题的公司肯定不会投,中国市场很大,可以选择其他公司。他相信今年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平均值将达到40-50%。黄子骅比较看好消费、运输、地产、基建及建材等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