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FII究竟抄了谁的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3: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前期QFII看空中国A股的背景下,市场各方都判断QFII资金大规模出逃,等着大跌前来抄底。那么,QFII果真每次都能成功抄底吗?日前,理柏发布的中国基金市场6月份运行情况报告可以给我们一个追踪的线索。

  理柏报告表明,上个月除了遭受赎回的QFII进行了幅度不大的减仓,绝大多数QFII都是满仓操作。6月份,上证指数下跌7.03%,沪深300指数下跌4.17%。而进入理柏统计的7家QFII基金依然取得了2.33%的正回报,回报最高的怡富中国先锋A股基金上个月取得4.91%的好成绩。同期,国内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了0.43%。

  业内人士认为,QFII作为国际投资者,他们能够通过对比中国市场估值与国际市场之间的差距,从全球整体局势看待中国市场,视角更宽阔,判断也会更客观。QFII在世界各个市场的投资过往经历都表明,他们的确有着不同于本地投资者的准确判断,也更注重长期投资。例如,QFII投资者在1992年成功抄底韩国市场,投资蓝筹股,当年韩国KOSP指数大涨40%。

  远的不说,2005年QFII的确是在我国

证券市场结结实实抄了个大底。对大势的判断不用再说,从个股的选择上,上港集箱、宝钢、长江电力海螺水泥等,这些曾被国内投资者错判的
股票
,被QFII捡了起来。这些股票带给老外们丰厚收益的同时,也给国内那些以价值投资为旗号的人们上了一课。

  正是因为QFII投资者的准确判断,才引发国内不少人对其投资动向马首是瞻。但问题是,国际上对外国投资者的参考理念一般都是“看长不看短,看买不看卖”。国内投资者过分夸大了QFII在中国市场上的力量,一有风吹草动就扬言QFII资金撤退、QFII前来抄底云云。退一步讲,中国证券市场又哪里有那么多底给老外来抄?更可况,纵观QFII在世界各地的投资,想来都是本着长期投资的理念,没个三五年不会全军退出,既然有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宏大前景判断,QFII投资风格又岂能以“今天来抄个底、明天就出货撤退”来定义?

  相反,对比国内公募基金越来越高的换手率,不停调仓换股追求短期业绩排名,QFII们可算是“懒孩子”。但不争的事实是,“懒孩子”的确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张 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