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0年资本市场铸就钢铁大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董文胜

  2007年,是鞍钢股份成立的第10个年头。十年发展,十年巨变。十年的发展,鞍钢股份已经发生脱胎换骨式的变化,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上市公司,同样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钢铁大蓝筹。

  1997年5月8日,鞍钢将公司最优良资产的冷轧厂、线材厂和厚板厂集中起来,组建成立了鞍钢新轧钢股份有限公司。鞍钢的资本市场之路迈出第一步。

  1997年7月22日,

鞍钢新轧8.9亿H股在香港发行,同年11月17日又在国内发行3亿A股,并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交易。香港、深圳两地上市共融资26.33亿元。

  随后,鞍钢新轧分别于1997年7月收购了鞍钢优良资产大型厂,2000年4月份收购了第一炼钢厂,这两次收购活动使上市公司阵容进一步扩大,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抗风险能力增强。

  2000年3月,鞍钢新轧在深圳成功发行了1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这是1997年国务院颁发《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以来,深圳市场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尝试用可转债办法融资。业内人士评价,首批发行可转换债券的鞍钢新轧为上市公司开拓了一个低成本融资的渠道。

  2000年12月28日成立了新钢铁有限公司责任公司,把鞍钢钢铁主体由两个独立的子公司分别独立经营管理,但遗憾的是以前连贯的钢铁生产流程不得不一分为二。这也为鞍钢的整体上市之路打下伏笔。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利用兼并、重组等方式,将新上钢铁项目和其他有益资源融入上市公司,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资本市场竞争能力,打造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上市企业集团,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一直是鞍钢的心愿。

  2004年底,鞍钢开始谋划整体上市。2005年10月,鞍钢股改方案启动,同年11月23日顺利完成股改,成为国内首家完成股改的A+H股上市公司,为鞍钢钢铁主业整体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2005年12月28日,鞍钢新轧新增股份收购新钢铁资产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2006年1月25日,中国证监会通过鞍钢钢铁主业整体上市方案。2006年2月23日,鞍钢新轧向集团公司定向增发29.7亿股在中国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完成登记托管,宣告整体上市成功,成为国内最大的海外上市钢铁企业。

  2007年4月11日,鞍钢又实现了A+H股上市公司融资方法的新突破。4月11日,鞍钢股份披露一项配股融资计划,采取A+H同价配股融资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配2-3股,以投资建设营口鲅鱼圈港钢铁项目。据业界评价认为,在A+H股上市公司中,这是首次同时同价配股融资。

  鞍钢股份2006年年报业绩显示,到2006年年底,鞍钢股份生产铁1515万吨、钢1517万吨、钢材1402.35万吨。而鞍钢的股价也从当初的3.9元的发行价,到现在的18元左右。目前,鞍钢总市值达到100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