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立足南京古都 剑指长江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5:00 新浪财经

  2001年11月,世界银行组织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以15%的比例入股。

  2005年10月,引入第二个战略投资人——全球第六大、欧洲最大的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持股19.2%成为南行的第二大股东。

  2006年12月,入股日照市商业银行18%,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2007年2月,泰州分行正式开业,成为继上海银行、北京银行之后第三家设立异地分支机构的城市商业银行。

  南京银行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构建现代商业银行框架,建设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区域性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

  “三步走”实现区域经营战略(分标题)

  根据南京银行的招股说明书公布的内容,本次上市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作为实现区域经营的资金来源保障。可以说“上市”是南京银行进行区域经营的关键一步,也是决定性的一步。

  说到区域经营,南京银行的管理层壮志满怀。“南京银行要立足南京古都,剑指长江三角”一位南京银行的高管向记者表示。

  该高管向记者介绍,南京银行实现区域经营的战略步骤拟分三步走:

  第一步:走出南京,在江苏省内经济发达或成长性较好的地级市及县(市)设立分支机构。

  第二步:走出江苏,在长三角地区通过新设分支机构、并购、参股等手段,使本行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区域性上市银行。

  第三步:在全国大中城市范围内甄选目标,走稳健扩张之路,逐步将本行建设成为现代商业银行。

  巩固南京本地市场(分标题)

  “南京银行作为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必须先巩固南京本地市场,并以此作为进行区域经营的强大后盾,否则就会犯本末倒置的错误。”对此,南京银行的管理层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全国城市综合

竞争力排名位列第六的南京市,与上海、武汉、重庆一起构成了长江流域四大区域经济中心,同时与上海、杭州同为长三角经济圈的三大中心城市。从02-06年的五年间,南京市GDP复合增长率高达20.98%,是全国平均增速的一倍有余。

  南京银行坚持立足地方经济、立足中小企业的定位,中小企业银行的品牌已经获得当地客户的广泛认可。根据中国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金融经济月报统计数据,截至2006 年12月31 日南京银行存贷款规模在南京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

  南京银行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区域化经营的准备。

  多种方式实现区域经营(分标题)

  提到实现区域经营的方式,南京银行管理层表示将不会拘泥于一种形式,南行已经尝试自已在异地开设分支机构(泰州分行)和参股合营(日照市商业银行)两种方式,另外南京银行在未来也必然会走并购的模式。

  国内银行业的并购并非没有先例。目前至少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是类似由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镇江、扬州、盐城及连云港10家城市商业银行联合组建成江苏银行的模式,一种是兴业银行并购温州瓯北城信社、佛山市商业银行重组为自身分行的模式。“无论是上述何种模式,南京银行都会在考虑之列,当然考虑到南京银行的品牌价值,后者更为可取”南京银行的一位高管表示。

  机遇与挑战并存(分标题)

  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最有活力的的地区,长三角一直是各大银行的必争之地。尤其在上海,更是聚集了数十家外资银行和所有国内全国性、区域性商业银行的精兵强将,市场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南京银行作为后起之秀,后发优势何在?

  “其关键一是仍然坚持自己中小企业银行和债券市场特色银行的定位,发挥原有的竞争优势,二是利用南京和上海之间的互补关系,搭建两地之间经济往来的桥梁”一位南京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南京已经凭借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科研优势,成为许多国际产业、跨国集团理想的工业基地,摩托罗拉、西门子、爱立信、三星等大公司均已经在南京扎根,与上海的商务、金融中心遥相呼应。同时南京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已经成为联系南北的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给予了南京银行前所未有的机遇。

  除上海之外,无锡、苏州、杭州、宁波等都已在南京银行优先考虑进入的潜在市场。

  然而随着规模的扩张和区域化经营的实现,在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对南京银行的管理层提出了新的考验。对此,管理层表示:“南京银行将继续深化与国际战略伙伴的合作,加快建设现代银行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水平,增强风险管理、业务创新能力,以适应快速发展的需要,力求把南京银行成打造一流的现代商业银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