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超级牛市进入中级调整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行家点津

  当前中国股市正运行一个超级大牛市,其跨越时间可能在5年左右,而一个中级调整可能已经在5月30日前后开始了,调整大致估计不会少于3-4个月,即8、9月前市场可能始终会处在振荡调整中。

  上市公司的内在增长水平将与我们国家GDP的增长水平相适应,长期增长水平大体会在20%到25%左右。所以在理性状态下,40倍市盈率应该已经接近合理估值水平的上限了。

  乐观时,投资者会倾向于用更好的数据来说明估值的合理性,比如一季度超高的增长率数据出来时,有分析观点以该数据来衡量股市估值,丝毫不考虑今年一季度增长率的特殊性和不可持续性。同样,随着市场调整的展开,分析观点可能又开始以上市公司20%的长期增长率来衡量市场估值,这时A股的合理估值水平又可能是25倍(基于2007年收益),更悲观可能是20倍,那么这意味着市场整体下跌幅度可能达到30%。而且届时市场仍然会认为这具有合理性———尽管目前看有些不可思议。

  事实上,去年以来市场上涨的最大直接诱因是什么?股价上涨引发财富效应,进而导致储蓄搬家;那么在未来可能的调整过程中,我们应当防范下跌成为下跌的理由。在下跌过程中,投资者最应当考虑的是什么

股票已经具备显著投资价值和高预期收益率了,毕竟我们仍处在超级大牛市中。

  中证投资 徐辉

  (敏华/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