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猪肉价格暴涨哪些股将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1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渤海投资 秦洪

  世界银行对2007年世界粮食价格的预测普遍看涨,主要粮食品种都存在上行压力。粮食价格上涨带来的猪肉、食品和农产品涨价,有望给生产粮食等农业蓝筹股带来业绩增长的预期,从而有望刺激相关受益农业蓝筹股的持续中线走强。

  对农产品价格上涨进行总的描述之后,可以较为清晰地分析农产品上涨对相关农业股的积极影响。笔者认为,对于部分细分产品来说,农产品的上涨依然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积极的利益,这主要包括两类,一是产业化与品牌效应开始显现的农业股。因为随着

食品安全意识的提升,相关农业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品牌经营来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尽可能地达到规模效应,从而可以在最大限度上提升企业在主导产品以及原料上的议价能力,这样就可以充分享受农产品涨价所带来的收益率,此类个股包括顺鑫农业裕丰股份洞庭水殖北大荒福成五丰等。其中洞庭水殖近年来跑马圈地,对于淡水养殖业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因此,有望分享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积极回报。

  二是农业深加工品种。虽然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农业深加工类上市公司来说,有着极大的成本压力,但从农业产业链角度来看,越是产业链向后推移,利润率就越高,即初级产品的毛利率低于深加工产品的毛利率。而且,农产品深加工的部分上市公司具有一定的产品议价能力,可以较为轻松地将原料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所以,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有利于农业深加工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成本的转嫁而获得更高的盈利预期,故双汇发展、新希望国投中鲁等品种可关注,其中新希望的前景相对乐观。

  此外,饲料、防疫、农业机械的前景较为乐观。目前饲料行业正处在行业整合过程中,已有部分优势企业脱颖而出,通威股份天邦股份等就是如此。而防疫部门则由于集中养殖所带来的各种疾病预防需求,所以,中牧股份天康生物等个股不错。农业机械主要在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外流使得农业机械的普及率迅速提升,所以,江淮动力、苏常柴等个股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