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政部:特别国债不向央行定向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专家分析,有可能通过某一中间金融机构进行资产置换,最终由央行持有

  据新华社电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财政部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国债的发行不是直接向人民银行定向发行,而是采取一定的方式,增加人民银行持有的国债。

  此外,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之后,将增加人民银行持有的特别国债。由于特别国债可以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流通,人民银行可以根据市场流动性状况,在银行间市场卖出特别国债,收回流动性。

  对特别国债的这一发行方式,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分析指出,这意味着特别国债的发行既不是向社会公众直接发行,也不是直接向央行发行,而是有可能通过某一中间金融机构进行资产置换,最终由央行持有这笔国债,这一做法既符合国际惯例,也不违反《中国人民银行法》关于人民银行“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的规定。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特别国债发行本身对金融市场来说属于中性措施,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后,人民银行持有的国债规模增加,人民银行将在维持货币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通过逐步卖出特别国债调节货币供应量。

  另外,他指出,从对冲流动性的实质看,财政发债购汇仅相当于用特别国债替换部分央行票据,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因此,财政发行特别国债时,不管是一次发行还是分批发行,不直接影响市场货币供应量。人民银行持有国债后,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货币政策调控的需要,逐步释放国债收回流动性。

  这位负责人还强调,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是缓解流动性偏多、提高外汇经营收益,确保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的综合性调控政策,不是针对股票市场的紧缩措施,不直接影响证券市场中的存量资金。

  该负责人表示,实施财政发债购汇不会增加我国的财政赤字。财政赤字是指一般预算中支出大于收入的差额。财政为购买外汇发行的特别国债,不是用于一般预算支出,而是基金预算;不是对预算赤字的融资,而是用于购买外汇,有对应的外汇资产。并且,这部分资产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

  我国财政预算包括一般预算、基金预算等。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纳入基金预算,基金预算的编制原则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不存在差额。

  因此,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05年12月16日同意的《国务院关于实行国债余额管理的报告》规定,特别国债不列入预算赤字。

  这位负责人说,此次财政购买外汇发行的国债追求收益性目标。财政购买外汇发行的国债,在本质上不同于普通国债:一是财政购买外汇发行的国债,不是对预算赤字的融资,而是有等值的外汇资产相对应,而且,这部分资产属于金融资产,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二是财政发债购买的外汇,与普通国债筹集的资金使用不同,财政购买的外汇资金,侧重追求盈利性的目标;三是尽管购买外汇发债无需通过预算安排还本付息资金,但仍然属于

政府债务,按照国债余额管理办法,应列入年末国债余额限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