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成功发债助推路面机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陆洲

  三一重工(600031)公告称,发改委已同意公司发行5亿元债券,债券期限10年,将全部用于包括泵车、桩机、路面机械等四个项目。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发债将带动公司混凝土机械和路面机械的新一轮发展,并有望在北京三一产业园实现桩工机械的产能扩张。

  中信建投研究员高晓春认为,三一重工4、5月份的泵车销量超过200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年初制定的全年1300台的销售目标会突破。考虑到四季度可能会出现销售偏淡的情况,预计公司今年全年泵车销量在1500台左右。

  此次募资建设的泵车项目规模为年产800台长臂架(臂架长42米到66米)、大排量、智能化、节能型的混凝土泵车,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99100万元,利润总额66387万元。

  天相投顾研究员任琳娜认为,随着商品混凝土化率的逐渐提高和城镇建设的加快,预计中部地区混凝土机械需求成长性会比较快,未来5-10年混凝土机械的需求会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长速度。当前,三一重工依靠强有力的品牌优势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泵车产品销售单价普遍高出竞争对手20-30万元,这是公司混凝土机械产品毛利率高出竞争对手3-6百分点的主要原因。

  去年11月份,三一重工公告定向增发,将收购三一集团持有的北京三一重机100%股权。今年5月,公司增发项目已通过

证监会审核。

  此次发行债券拟进行的桩工机械扩建项目就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的三一产业园内,建设规模为年产各类型桩工机械180台。项目总投资5.5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7.83亿元,利润总额2.37亿元。任琳娜认为,当前,三一重机主要生产旋挖钻机,2006年销售旋挖钻机90台左右,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未来以此为起点,在桩工机械上也将有新突破。预计今年三季度三一重机可实现与三一重工的并表,增加每股收益6分钱(考虑摊薄效应)。

  路面机械作为三一重工的另一主打产品,此次在融资建设项目中也有体现。智能化路面机械成套设备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智能化路面机械500台,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利润总额2.4亿元;成套沥青路面养护设备研制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路面再生机等大型沥青路面养护机200台,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4亿元,利润总额2.6亿元。

  公司2006年年报显示,路面机械收入达2.7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高晓春表示,随着公司加大对路面机械的投入力度,这一块收入增长有望超出履带起重机和汽车起重机,以产能扩张实现业绩的快速提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