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东海化逆势涨停背后的“义庄”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 霞

  本报讯 昨日,大盘在一度小幅走高后便震荡走低,午市两点之后略有回升,但随后继续破位下行,相关个股也纷纷跳水。但是,一直围绕均线盘整的山东海化(000822)却在两点之际开始拉升,两点九分即推升至涨停板,中间有所反复,频有卖单涌现,但两点半以后仍封死涨停,与大盘呈背道而驰之势。

  有趣的是,山东海化拉升涨停的时间,与记者看到某财经网站股票论坛里一网友发帖表示要出手拉涨停的时间基本吻合。7月3日晚上19:52分,一个名为“股吧老干部”的网友发表题为《我想了很久才决定很谨慎的发表此帖,大家不用问我是谁》的帖子,该帖子表示“只要明天山东海化的散户不跑,那么明天下午14:30之前,我会拉个涨停。我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虽然无数网友跟帖表示不相信,但昨日两点前后山东海化的走势与此言论雷同。一时间,引得无数网友跟帖称其为“义庄”。

  对于“义庄”拉涨停山东海化的说法,有不少分析人士并不赞同。一位市场经验丰富的人士认为,发帖人是不是所谓的“庄”还不确定,其背后的真实意图更不明确,是否真的为“义”难以判断,根据该发帖人收盘以后的言论以及在不同的股票帖子均发帖预测涨停,可见其可信度与动机值得怀疑。他表示,按公司此前公告,与凯雷的一个月有效合作备忘录将于7月5日到期,因此市场预期海化与凯雷的合作将有实质性进展,可能在备忘录到期之日有利好出台,造成市场资金追捧涨停,不排除该网友只是基于对此预期所做出的分析而已。

  在山东海化出台上述公告之后,潍坊国资委有关人士已经表示,海化与凯雷成立合资公司的所有细节已经谈判完成,并已经上报有关部门审批。之所以备忘录有一个月的期限,是为了防止万一出现与徐工机械相同的问题可以进行协商,重新进行合同修改。该人士同时表示,凯雷对于这次合作是志在必得。不过,该人士表示,尽管合作双方都有诚意,毕竟“徐工并购案”令外资控股国内龙头企业越来越敏感,最终海化集团与凯雷能否实现合作以及如何合作仍存在不确定性。

  分析公司昨日的成交明细可以发现,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是国信

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以及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等游资为主的资金。而卖出前五名席位中,排在最前面三位的机构专用席位皆在卖出,买入均为0。说明昨日看好该股的主要是短线投机资金,部分机构则在获利出逃。因此,上述市场人士认为,追捧、炒作所谓的“义庄”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建议投资者不宜以赌的心态盲目介入,而应等待合作进展的进一步明朗,同时结合公司自身的价值判断进行投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