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巴曙松:明确目标是房产宏观调控首要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文祺

  经历了长久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发展趋势和效果一直是房地产业内外关注的重要话题。

  2007(博鳌)房地产论坛将于8月16日开幕,按照相关主题,主办机构观点地产机构旗下观点地产网邀请那些活跃在中国房地产界的经济学家与企业家进行了系列对话。有业内专家坦率表示,目前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出发点虽然是正确的,但某些政策、措施仍有偏差,因此形成了“决心很大、效果不太理想”的情形。国务院发展环境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知名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房地产宏观调控需要将明确调控目标作为首要条件,才能收到正确效果。

  巴曙松表示,任何调控措施,最终必然会影响到

房地产市场的供给和需求波动,因此明确把握调控目标是首要目标。“房地产宏观调控本身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调控目标明确了,才可以继续讨论随后的问题。”

  巴曙松认为,按照目前的情况来分析,房地产领域出现投机行为,消费者处于明显的信息弱势是重要原因。由于无法掌握和了解整体区域的房地产供求状况、供应质量、价格走势等因素,使得消费者难以与开发商处于同一平等水准。因此,如果是为了规范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应当继续推进,以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如果调控是为了抑制

房价,那么从总体意义上来说,房价是难以调控的,只能从特定的环节切入,例如廉租房的提供、房地产二级市场的培育和税收引导等等;如果是为了控制银行的风险,则需要从银行的内控机制入手,同时放松对其他形式的融资形式的创新管制。“房地产调控应当以充分发挥市场的灵活性和主动性为基点,同时给予市场稳定的市场预期,因为房地产市场开发周期长,资金规模大,涉及环节多,频繁变动的政策,不利于形成充足有效的供给。此外,提供充足透明的信息,以保护信息表现弱势的消费者。”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表示,在政策影响之下,目前房地产市场观望成潮,整体市场处于虚幻状态。而行业管理部门在调控思路、政策走向上的沟通不充分,对于宏观调控效果有所影响。此外,从实际结果来看,市场需求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反而有越来越大的发展趋势。董藩认为,房地产宏观调控应该主要遵循稳定价格、理顺秩序、把好关口、保障人权等原则,有望达到理想效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