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存款搬家可能导致央行紧缩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20 新闻晨报

  □记者李耀宗

  晨报讯摩根士丹利昨天发表的报告称,存款“搬家”可能导致央行进一步的紧缩政策,比如下调货币供应量的目标,但投资者不应对此反应过度。

  该报告指出,由于股票和债券市场不发达,银行存款一直是中国居民金融资产的主要形式。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存量的一大部分在居民和手中。

  去年以来的牛市给居民一个很好的机会,来重新配置他们的资产组合。如果股市持续上涨,将会有更多的存款“搬家”至股市。这将降低对于货币的需求。

  由于需求减少,即使今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包括现金、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达到年初设定的16%的目标,实际供应也是偏多的,这将影响到把物价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央行通常每年年初设定M2的增长目标。这种做法的前提是货币需求稳定,并可以预测。如果货币需求的结构改变了,之前设定的M2增长目标就失去了合理性。

  王庆认为,由于货币需求大幅下降,央行不仅要把广义货币供应量控制在16%的增长目标之内,同时还要适时降低这个标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