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心不足导致成交持续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1:12 北京晨报

  本周的前两个交易日,大盘连续缩量反弹,周二大盘还勉强收复了60日均线,可昨日却再次失守,股指收出的阴线几乎把前两天的阳线实体全部吞没。大盘之所以反弹缩量并很快转弱,内在原因就是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后,场内悲观心理强烈,市场参与者操作非常谨慎,成交量的持续萎缩制约了大盘的进一步走强。而导致成交量持续萎缩的外部原因则是,当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很多,诸如加息、取消利息税、扩容等等,使得市场观望情结增强。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放量谈何容易?

  自6月22日开始,沪市大盘就呈现如此走势,即股指下跌两天后再反弹两天,跌时大盘如狂风扫落叶,两天内跌20%的个股并不鲜见。而大盘反弹却是一步三摇,两步一回头。每当市场看好反弹时,大盘却掉头大幅向下,跌势波涛汹涌,这不仅使得参与者损失惨重,套牢盘离场心态极为浓重,还使得那些斩仓出局的投资者心态更加脆弱。如此反复后,市场就会形成目前反弹不能参与的惯性思维。

  进入6月后,大盘处于持续的震荡调整中,市场重心逐步下移的同时,个股的结构性调整尤为剧烈。此时,无论是个股还是大盘,都需要一个重新定位的过程。因此,此时市场是不稳定和方向不明的,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了市场观望情绪日渐浓烈。而目前大盘连5日均线都难以有效突破,如果量能继续萎缩,大盘还将向下,后市有考验20周均线,即3600点一带的可能。因此,投资者后市还宜逢高减仓,耐心等待阶段性底部的真正出现。

  短期均线如5日、10日、20日、30日都已经在上面形成死叉,制约着向上的反弹空间。周线上,5周和10周均线也已经形成死叉,这是自2006年8月以来第一次出现死叉。同时,日线上的技术指标如MACD、KDJ等都运行到了下方区域,周线上的MACD形成死叉,KDJ的死叉开始向下发散。目前所有技术形态都表明中期调整仍在进行之中且较为复杂,多方仍会进行不断的抵抗,但都不会改变调整趋势。江南

证券 程荣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