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93家公司490亿元股改限售股七月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1:07 北京晨报

  控股股东在限售股解禁后从二级市场套现的上市公司,在2006年仅有伟星股份一家。但到了2007年,上市公司家数明显增多,1月份为6家,2月份为5家,3月份为7家,4月份为20家,5月份为28家,6月份(截至6月22日)为7家。大股东套现行为的增多,值得高度警惕。

  今年7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为490亿元,比6月份的665亿元减少了175亿元,减幅达26.32%。若考虑首发、增发配售部分的解禁额度,7月份解禁额度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次低水平,仅高于2月份。7月份解禁涉及的上市公司有93家,日均解禁额度为22.27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的解禁额度为5.27亿元。从整体情况看,和6月份相比,7月份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增加,额度大为减少,使得7月份的单日、单家公司的解禁压力比6月份明显减轻。

  在7月份解禁的93家上市公司中,解禁限售股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42家,多于6月份的26家;解禁限售股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60%以上的有10家,其中永生数据的比例最高,达到237.30%,其次是东盛科技的143.49%。限售股解禁的额度在5亿元以上的有32家公司,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中联重科海南高速、东盛科技、桂冠电力广济药业锦州港大众交通紫江企业中科英华金宇集团长丰汽车等11家公司。中联重科的解禁额度最大,接近33亿元,其次是海南高速的29亿多元。从解禁的限售股股东数量看,股东数量在20个以上的有海南高速、博闻科技彩虹股份吉电股份第一医药惠泉啤酒等6家公司,其中海南高速的股东数量达到286个。

  93家上市公司中,限售股包括国家持股或国有法人持股的有74家。国有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37家,50%以上的有14家。比例较高的公司有豫能控股五洲交通、桂冠电力、福建高速江苏索普等5家,均在60%以上。这些公司可以适当卖出国有股而不丧失控股地位,存在一定的套现风险。同时,惠泉啤酒、鹏博士、东盛科技、金宇集团、海印股份、永生数据等20家公司因不含国有股,值得警惕。此外,部分股东承诺最低套现价格的公司有7家,相关股东承诺的调整后套现价格均低于目前市场价格,其中荣华实业承诺的最低套现价格与市场价格最为接近,均有一定的套现压力。

  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那些持股比例偏低、无话语权的“小非”进行套现的可能性极大。其中*ST秦岭、荣华实业、ST长运高新发展马龙产业等5家公司2006年年报、2007年一季报均出现亏损;阳光发展、高新发展、华银电力、豫能控股、ST渝万里半年报预亏;*ST耀华、欣网视讯三佳科技鲁北化工、永生数据、科大创新、鹏博士、江苏索普、深深宝A国旅联合等10家公司以2007年一季报业绩和最新股价计算的市盈率严重偏高,都在500倍以上;而市盈率在200倍以上的则有27家。这些因素都有可能成为股东进行套现的动力。西南

证券张刚 文并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