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信贷资金违规入市被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4:41 《财富非常道》

  主持人:李南

  嘉宾:水皮 张景东

  李南: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各位好,欢迎收看今晚的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两位嘉宾,一位是水皮,还有景东,两位好。

  那今天大盘其实走得还是趾高气扬,票空缺口,最后涨了是120个点,本来我们都特高兴,基本上还是这个涨多跌少嘛,但是在我上节目之前,一位同事就呜呼哀哉地过来就叫唤了,说的完了完了,16:23分,一刷新,发现新华网上,银监会查处被企业挪用信贷资金八家银行,又开始查违规资金了,这其实是一个,好像感觉是又一特大的内空。然后你看,两个机构,都是挺大的公司,一个是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本来说想建核电站,需要几十个亿吧,这几十个亿一共是23.66亿,里边一查,有1.3万亿被挪到了证券市场,一共是87.32%的资金被企业挪用了。另外一个公司是中国海运集团,它的钱,它也是,是申请了是25个亿的这个,27个亿,那么其中有24个亿被挪用了,干嘛呢,“打星股”去了,对,那查处的这个,你看,它是被银行处罚,银监会,被罚款行政处罚,而且还给予什么,包括部分业务要停止,及取消高管任职资格。还挺严厉的措施。

  张景东:不过这个新闻已经不算是了,因为在礼拜六的晚上,网上其实已经登出来了,而且周六出版的一个国内著名的财经杂志上,也登出来一个消息,所以我觉得已经不新鲜了,就是很多人在,实际上在周一之前已经知道了。

  李南:都知道知道了。

  张景东:而且你刚刚在今天盘面找了很多,我倒是觉得,其实找得不算多。

  李南:还不多吗?

  张景东:因为下几个星期的后三天,三四五,你们看,都是振荡式的,而且都有过下探的动作,就说明市场人十分恐惧周末会出什么什么利空消息,但是周末没出,所以呢今天跳空算是正常的,涨了一百多点之后,市场自然地就出现,又是一个横盘振荡,你看下午基本上没有再涨。所以说,市场里面还是有比较强的自我修正的这个能力。

  李南:就是很克制,是吧?

  张景东:压住它那个上涨的速度。

  水皮:你不是说还没涨够吗?

  张景东:当然没,我觉得没涨够。

  李南:那这消息会不会有一些,对市场会比较大的一个影响呢,水皮,你觉得呢?

  水皮:我觉得会有,因为尤其是在大家心态还不完全稳固的情况之下,那么今天你看又跳空高开,因为这个我相信更多的等待周末的消息,不是这个消息,应该是加薪加息的消息,实际上加薪加息,对于市场来讲,倒不会有什么影响,你知道吧,加息,它还是这样,不加息,它涨得更多一点而已,区别仅仅是这个区别。那么但是一公布这个消息,本来这个消息我觉得对于市场来讲,不会有什么大的事情,因为一个是什么,挪用了20多个亿的是。

  李南:银行贷款。

  水皮:银行贷款。

  李南:对呀。

  水皮:一点几个亿的资产,可以忽略不计。

  李南:第一个公司是。

  水皮:第一个,实际上可以忽略不计。

  李南:比较少,第二个公司有24个亿。

  张景东:24个亿,90%。

  水皮:那么第二个公司,实际上是打星股,那么做股票的人都知道,打星股的资金实际上是与股民争利的资金,这种资金越少越好,这种资金少的话,场内的存量资金获取利润的空间更大一点,这总觉得是外来的强盗资金,就是过来卷一把就走,就是这样的。

  李南:还可能是你存的钱。

  水皮:对呀,是,所以,照理说,照理说,这不是股利空,相反是好事情,你看,管得还都是两个大的国有企业,是吧,那么违规的是在这个银行的监管不力的问题上。

  李南:对,银监会说,现在资金违规入市,现在只是极个别的现象,它也是这么说,不但是银行需要引以为戒,加强管理,但是有人会担心说,这样的话,违规资金是不是会迅速撤出,会?

  水皮:关键的问题在于,今天跳空高开之后,稍微有一点要加速上涨的情景,这个时候又把这个原来在上周就想放出来的消息,在这个时候放出来,它这个处理过程的本身,会给市场一点暗示或者影响。你看,又来敲山震虎,所以这时候,敏感的投资者就会听话听音,就做一点响应了。

  李南:怎么响应,怎么响应,抛股票?

  水皮:那明天至少是走不利落了呗,踉踉跄跄,就是说它要往上走,也有人会说。

  李南:它会往下摔一大跟头吗?

  水皮:不会,摔大跟头不会,但是我相信,不会有今天这种比较轻快的,又要得意忘形的,不会,因为会,又想往前走,又想往后退的这种。

  张景东:你联想太丰富了。

  李南:景东觉得呢?

  张景东:我觉得要注意一点,就是这个消息整个出台的过程很有意思,这个一公布结果的时候,本来6月初,已经查出来了,那时候没公布。要注意,为什么没公布呢?那个时候是刚刚好跌3400,刚刚好要反弹的时候,把这个消息压住了。压了有十天左右。

  李南:而且他们报上说,本来那个新闻发布会马上要开了,是把那个稿子拿回来了。

  张景东:拿回来了,对。

  李南:把这个消息压下来,等着今天发呢。

  张景东:所以很明显,他对这个市场还是很在意的。

  水皮:所以他也知道,就有关他们也知道,这个消息出来,会对市场可能不见得是一个什么好的消息,对市场多多少少会有点影响,因为大家马上会想到,你有开始查处银行的违规资金了,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

  张景东:实际上他一直是在查这个事情,而且这个,我觉得有一个好事,是什么呢,其实这个现象不多,没有人们之前,有些媒体渲染得那么严重,而且更主要的是,现在银行贷款,要求还比较谨慎,你像出事的都是几个大企业,没听说哪个中小企业能得到这种贷款。另外一点,他的投资方向是什么呢,是打星股,我们说打星股,其实没什么风险,说句实话,连银行自己都在搞这种,专门新股收购,每年比如说4.8%以上,甚至百分之十几的。

  李南:18%,有的,必须是18%的打星股产品。

  张景东:这钱不赚白不赚。

  水皮:你觉得是没有,你不能因为银行自己就在打星股,所以说绕了圈子的这个违规资金就有了合法性。

  张景东:这个事情要应该查处,但是从这个的结果来看,就是说所谓的银行资金违规入市的这个程度,并没有之前很多媒体说的那么严重。

  水皮:你说的这地方,很重要的地方,我觉得明天会通过这个个案查处,至少就可以在那种,就是…那种情况之下,给人家留下很大空间的情况之下,是一个澄清。

  李南:对。

  水皮:你知道吗,因为以前都是,大量的银行违规资金进入市场,所以这个就是靠八家银行的违规资金推动的,实际上这话是不对的,你看他查处的情况,你就知道了,哪儿挨哪儿呀,是吧,他给你一个具体的定量,第一家,才那么一点,进入了市场,第二家,进入得基本上是打星股这些。

  李南:对。

  水皮:所以他们对于推动股指,不起作用,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管理层,这个信号也,这个信息也非常重要的,这样他就能明白这个资金市场的真实情况是这样的。

  李南:但是对于很多老股民来说,他总会联想到,以前几年的回忆,每一查违规资金,股市就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往下调整,对吧,这次难道就真的不会吗?

  张景东:不会。

  李南:而且何况你刚才也说了,心态并不很稳定,对吗?

  张景东:像这种消息,可能有点负面影响,但是它有多大作用,我个人觉得,可能50点,最多100点以内,再多不太可能,太多不太可能。你想上周三四五三天,盘中最大跌蝠多大,80多点,那个是对加息,取消利息税,什么提高存款准备金,这一系列的这种利空预期导致了这样一个结果。这个消息跟前面那种预期比起来,我觉得还是要小得多。

  李南:有人说,你看,这消息真的没有人知道会发布吗,但是从盘面上看,并没有看到对这消息的某种特别的这个,只是压了没涨。

  张景东:还是有反映的,还是有反映的,实际上上午的这个上涨,还是比较轻松的,直到中午前后,就慢慢慢慢变得沉重了,所以从这个来看,我觉得在一般,这么大的跳空上涨,后面应该是涨得很轻的。

  水皮:你像这次,就这种具体消息的公布,我觉得跟以往就是违规资金,发一个通知下去,要求限时限分地查,然后也没有人在公开的场合做明确的表示,这个要好得多。这个实际上是非常确切的消息,就是查处的就这两个公司,跟其他的没有关系,是不是。

  李南:而且他也说了,这是极个别现象。

  水皮:对。

  李南:所以说他一个很,就是它不确定性小了之后,就是对市场的恐慌心理,它这种消除是非常有帮助的。

  张景东:我觉得重要的就是说,把你真实的情况告诉大家。

  李南:告诉我们,对对对,这很重要。

  张景东:像前一段有人说全民炒股一样,一上来就说,全民炒股,不行了,泛滥了,实际上你把真实的数字一公布,大家一分析就可以看出来。

  水皮:该是什么事就是什么事。

  张景东:对。

  水皮:有两个公司犯事,就两个公司犯事,你别把大帽子扣到所有的公司。

  李南:对,不应该。

  水皮:现在国有企业都在炒股,你们知道吗,现在资金,弄来的资金,哗,都去炒股去了,至少在这一点上,它是有巨大的澄清作用的。

  李南:对,不能一竿子打死一船人。

  水皮:可惜,我就说可惜,可能一般的投资者,不会做我们这么第二步的理解,做深入一点的理解,但是我相信,就像景东说的,可能半个小时以后,开盘半个小时以后,大家就会醒过梦来,重新对这个消息做一个,再做第二次判断,那个时候指数就会上去。

  李南:所以今天晚上看我们这个节目的人,就非常地有优势了。好,先出一下广告。

  主题:券商创设,权证降温?

  《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欢迎您继续收看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那么我们其实,我们知道现在股市是资金推动型,我们就想知道说,那么这样的一个差别,违规资金的话,其实我们还是会担心,被抽血,就是这个资金会出现紧张。

  水皮:会不会违规资金太多,进入市场,然后一下子撤回来。

  李南:对,大家会有这样资金面的一些这种,可能一些了解。

  水皮:我刚才讲了,如果是打星股的一些资金的话,那么他们撤出,对中小投资者实际上是有好处的,反而会提高大家的存量资金的这个收益,如果说是真的是进入这个市场,是在炒二级市场的股票的,那么不排除有一部分资金,因为要限期归还,所以它可能要出现一些抛售,这个就不好说了。

  张景东:我觉得是这样,刚才从这个新闻也可以看得出来,能够得到贷款的,基本上就是大的企业集团,而这些企业集团在做这种风险投资的时候,其实也是很谨慎的。

  李南:很谨慎。

  张景东:要不然为什么手上拿这么多钱,去打星股,不去做二级呢,而真正那个有胆量的,敢做二级的,他又得不到贷款,这就是二级的情况。所以你说,有多少这个所谓违规资金能够通过信贷的渠道,然后进入到二级市场里面,我觉得应该是很少很少的。而且这个查处,应该说不是从现在开始,去年实际上就开始了,查了这么久,也就查出这么几个来嘛。所以这个量,应该是比我们想象当中,可能比我们原来预想当中,要小得多,即便说有什么样的波动,出去,这种流出的很少。

  水皮:银监会最早的这个资金自查的要求,是在年初的时候,是吧,是在春节前吧?

  李南:对,有一个时间点,就在当时。

  水皮:对。

  李南:这个声已经放了很长时间了,所以说这个资金量的话,比如说我们争资金有一个,还有一个和我们争资金的话,就是权证,因为有一个数据,就是上周的权证市场,14值权证品种成交金额高达5575.5亿元,超过了同期深圳股票市场的成交金额。权证是异常地活跃。那么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今天的权证,900多亿,招行380亿,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招行的这个认沽权证的市值,从73.25亿元到了96.55亿元,就是因为很多在,据说是上周三的时候,召开创新型券商开会,要抑制权证目前的这种火爆的局面,怎么办,创新啊,你们赶紧创设权证。对,对,对。

  水皮:今天就不是有很多券商创设这个权证。

  李南:对,今天有创设了有,好像1.52亿份,然后就是认沽权证,就是招行这个权证从6月12号,已经到目前五个交易日,创设了7.13亿份了,就是整个市场放量了。但是这个创设权证怎么回事,我们请张老师,给我们讲一讲。

  张景东:简单地说,创设权证是什么呢,就是给了你券商一次卖空权证的机会,就是说没有这个权证,我觉得这个价格已经高了,合适了,我就可以凭空卖出这么多来,然后将来如果这个价格跌到我这个卖出的价格以下的话。

  水皮:再买回来。

  张景东:我再把它买回来,我可以赚那个差价。

  李南:对,对。

  张景东:我们这有一个图板,我给大家看一下。以这个招行权证为例,它是一个认沽权证,想创设,第一步要干什么呢,你要交一定的抵押金。比如说我要创设1000万份的招行的认沽权证,按照它的行权价是5.48元,我要交纳5480万的抵押金。

  水皮:你的这个意思要全额交纳抵押金,是吧?

  李南:对。

  水皮:全额交纳。

  张景东:这个钱是干什么的呢,将来就是说,行权的时候可能会有用。

  李南:行权的时候,就是说。

  张景东:假如有人行权。

  李南:以5.48元卖给。

  张景东:去买他的股票,认沽权证嘛,认沽权证什么意思,到期你要把股票按照这个5.48元的价格卖给我。那我既然是凭空创设这个权证,我当然要交一部分钱,预备在那里。

  李南:你得买。

  张景东:我得买他的股票。

  李南:你得用钱买,所以你要押那么多钱。

  张景东:对对对,那么说抵押金交完之后,我就开始创设了,我刚才是创设1000万份,我可以把这1000万份,我随时在市场就可以把它卖出去。

  李南:随时卖出。

  张景东:我觉得这个价格合适,我就卖,比如说现在价格是2.78元,我就按2.78元卖了。第三步是什么呢?到某一个时候,它这个价格已经跌到2.78元以下了,那我再把它买出来,中间的差价就是我的利润,就是这么一个过程。我们这个编辑,这个图板,写得比较极端。

  李南:对,0.001,一离钱。

  张景东:他写得比较极端是什么呢,他就说,这个认沽权证,大家都知道是没有价值的,到了到期日,最后一秒钟的时候,可能跌到一离钱,就是最小那个交易单位,所以这个赚的钱最多,利润最大化是什么情况,我拿一离把这个1000万权证买回来,那我实际上就赚了5480万,他是这么一个想法,但是实际上,我估计这个机会是比较小的。

  水皮:但是这种情况有没有可能出现,就是这个权证最后全是在几个庄家手里面,不但没有跌到一离钱,反而涨了,维持在5.4元,5.48元,就维持在5.48元,我就把你给,全都爆了仓了,我就是有钱。

  张景东:我觉得除非他是疯了,为什么呀?我已经准备好抵押金了,你来行权吧。

  水皮:你现在这个市场是疯子不允许进入吗?

  张景东:可以进入,可以进入。

  水皮:问题是这个市场它就是有疯子。

  李南:那你就是钱多烧的。

  水皮:包括这个认沽权证,现在这个行情就是疯子行情,知道吧。

  李南:但是关键是,你到期时候,你就变成废纸了,你愿意。

  水皮:我就是愿意买废纸。

  李南:好,愿意赔钱,就是钱多,是吧?

  水皮:就是赌,我跟你讲,赌权证的人,有很多人就是赌,后面一个人的行为,要么心理失常,那么就是手脚哆嗦,这个把买入的,打成了这个卖出的,就是常识性错误,你知道吧,他就赌这个,还有人赌这个呢。

  李南:可是你最后到那一天的时候。

  张景东:我所说的这个所有的过程,是建立在一个什么基础上呢,就是所谓的理性的基础上,所以才会有这样一个行为,因为你判断权证价格高了,所以我创设来卖空。如果说像水皮说的,全是一帮疯子,一帮精神病,就没有所谓的标准了。

  水皮:所以你看招行权证,这个认沽权证,实际上它第一笔创设完之后,几家券商,帐面浮亏13亿,因为什么,它不但没有跌,它还涨,一涨。

  李南:对,那是浮亏嘛。

  水皮:一涨,那个券商就亏了,是吧?

  李南:对。

  水皮:当然最后它肯定会跌下来,这个我相信。

  李南:正好权证是8月31号终止嘛。

  张景东:对,我相信所谓庄家也会疯,对,因为有谁会最后会把招行按5块多钱卖给你呢,有这样的好事吗?有这样的好事,我也去买。

  水皮:那你,景东,那就是它一般来讲,应该是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券商会把它购回。

  李南:理论上那天是不是价格会低,对吗?

  张景东:理论上是什么,那天价格会最低,那个时候买入的时候,差价会最大,但不一定是最后。

  水皮:但实际上,人家不一定会等到最后一天,人家可能会最后几天,就会买,不是一离,他一分钱,他就会买回来。

  李南:只要有赚的。

  张景东:一毛钱也可以买。

  水皮:一毛钱,你看啊,这个就是为权证炒作提供了一个对手盘,你知道吗,你既然可能存在着一块,就一毛钱买回,一分钱买回这种可能,你知道吧,那么他跟你对赌的人,他就会,因为最后会到一离的嘛,我就在这个时间差里面,他就会在这个时间差里面打。就是翻番呀。

  张景东:但是有一点,这部分筹码,不是之前统一发行的,是后来增加的,后来增加的份额,而增加的份额意味着什么呢?他卖出来的时候,不知道是卖给谁了,不知道会落在所谓的庄家手里了,可能散在大家手里,到时候就是乱七八糟了。

  李南:那么现在这个备兑权证呢,当时我记得,权证出来的时候就说,这个权证,其实也是走了样的,真正市场上那个名门的那个,是属于,名门正派的是备兑权证,对。

  张景东:所谓的备兑权证是什么呢,就是第三方发行权证,就是不是上市公司发的,应该是券商,就是比如信托公司他们发的,他们发的。

  李南:这不也是,咱们也是这种公司发呀。

  张景东:实际上创设那个权证,有备兑权证这个意思在里面,但为什么不是备兑权证呢?备兑权证完全是一个新的权证,就是上市公司自己没发这个权证,我券商觉得这个股票可以,有发权证机会的时候,我就发了,是这样的。那么发备兑权证呢,比如发的是认购权证的话,那这个券商手里,肯定有股票,就相当于我们刚才说的抵押金作为抵押,以便将来有人要行权的时候要用,当然他最后可能不一定行权,认沽权证也是这样,也要交一部分抵押金,然后就可以发了。发出来之后,它实际上是什么呢,是跟市场的这种趋势,我提前做好这个判断,就是说我判断它到期之间会发生一个什么变化,这样我就可以用。

  李南:就是我判断股票如果涨的话,基本上都是创设认沽的权证,是吗?

  张景东:我还真没有仔细想。

  李南:对吧,就是在牛市里边,一般都会创设认沽权证,对吧,你要创设认购权证的话,很可能这个价格要往,是吧?

  张景东:对,应该是这样的,应该是这样的。

  李南:你就亏了就。

  张景东:所以应该,实际上我看好未来的走势,我做一个认沽权证,把它卖出去,将来,反正你没法,这个钱应该肯定是赚的,就是认沽权证,最后的价格是往下走的,这样我就赚了。

  李南:但目前,你说权证现在有跟A股争夺资金的这个感觉吗?

  张景东:我觉得现在应该还不是很明显,为什么呢?虽然权证的这个权流量看起来很大,但是要注意,它是“批加零”交易。

  水皮:对,反复做,一天可以做很多。

  张景东:比如说招行的权证,一天可能要几百亿,实际上它的换有率,每天是十几倍,二十倍,这样实际上真正用的资金量,并不大。

  水皮:这个权证的事情,就是最初我们以前也谈过,六张,六张的时候吧,它的交易额就远远超过A,就是沪深A股的总的交易量,所以你现在说的这个,这几张权证,超过深圳的交易量。

  李南:那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水皮:我觉得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怪只能怪深圳太不争气了,这个深圳股票的交易量太低了。

  李南:太低了。而且我们。

  张景东:事实就很低,因为深圳很多年没上过新股,上新股都在创业版,你说盘子就那么大,成交1000亿、800亿,已经算不小的了。

  水皮:除非深交所现在打个要求,说深圳先做批加零,照顾一下。

  李南:所以上次我在上海的时候,跟一个机构聊天,他们有的人就是因为印花税涨了以后,他们习惯于做短线,一涨,只好做权证去了。好,我们先出一下广告。

  主题:股市变负和游戏?

  李南:《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热闹。那我们以前都说叫吹牛皮,不上税,这次是因为上税,我们都去吹牛皮,吹这个不值钱的权证,对,所以呢因为上了印花税,使得权证成了一个避税的一个天堂,但我们发现,有一组数据,也挺吓人的,你看看,这是《金融投资报》的一篇文章说,如果以每天成交金额是2500亿来计的话,那么印花税是千分之三,那一年如果是240天,印花税是3600亿,券商的佣金是,如果是以千分之二来计算的话,那么是2400亿,合计是6000亿,这是我们付出的成本,6000亿元。但是2006年,1400多家上市公司利润只有3892亿,何况它对应的还不全是流通股。那这样的话,属于流通股东的利润,仅仅是1200亿元。有一个数字是,去年整个的一个分红,分了1400亿至1500亿,那么也就是说,6000亿的成本,假设它不动的话,去追逐这样的一个,我们如果是抱着理性投资的态度的话,那么回报是多少呢,大概1400亿。

  张景东:它这个数据计算本身,我也觉得有问题,它那个所谓的3800亿这个印花水的成本,包括佣金的成本,是怎么算的,是建立在日成交2500亿的基础之上的,而这个日成交,应该是比较高的,2500亿的话,差不多一个月市场就要换手一次。

  李南:那现在不经常都3000亿、2500亿。

  张景东:所以说明这里面,大多数人,是没有人去拿这个分红的,都是在赚一个差价。

  水皮:我觉得这是缺心眼一个算法,要照这样算法的话,这个市场就做不下去了,它的意思无非是这样,对吧,要做两年,这个市场就完蛋了,是吧?

  李南:对,它的意思是说我们,意思说股市是分享经济成长的收益,又发现,这个经济成长,它体现在上市公司上面,它得分红给我们,结果我们发现,一减去之后,我们是一个,岂止是零和,是负和游戏,干脆就是一个。

  水皮:这样研究,根本就不应该进入

资本市场,因为市场是这样的,因为什么呢,这个沪深市场,有成交2500亿的时候,也有成交200亿的时候,那照他这样的算法,成交200亿的时候,是不是就投资价格比现在大十倍了?错了,恰恰说错了,成交200亿的时候,那个市场是快崩溃的一个市场,是要快死掉的一个市场,他这个眼光,就是太保守,而且他是静态地往回看,你知道,当然我们也并不是说,这个2500亿就是很正常的。2500亿这样的成交量,日成交量,可能也不会维持特别长的时间,它最终市场会回归一个常态,是吧?现在比较过热的时候,你肯定不能拿过热的东西,来衡量正常的这个常态。

  李南:那我们不是说这个十年牛市呢吗,我们是指望着一直欣欣向荣的嘛。

  水皮:十年牛市,你也不能整天发高烧啊,是吧,烧到最后就人就疯了。

  李南:我不想整天,我就发烧十年,行不行啊?

  水皮:我觉得可能性不大。

  张景东:照他这个算法,应该是05年的时候,这个市场就投资价值或者怎么说,这回报是正的,因为那时候每天成交100亿,最多200亿,印花税千分之一。

  李南:那时候分红,可能也没这么多呀。

  张景东:没那么多,但是算下来,比例也是很高的嘛。

  李南:就是至少比较起来的话,那时候的分红,可能比你的成本要高,对吧?

  张景东:换句话说什么呢,假如你市场成交量小。

  水皮:这不是这个算法,根本就不是这个算法,因为什么呢,这个你进入市场,有两种,一个就是你长期投资,日常的回报就是这个。

  李南:拿分红。

  水皮:就是红利回报,是吧?

  李南:对,红利回报。

  水皮:但是更多数的人,一般进入这个市场,他主要是靠这个价差,都是很正常的情况。那么价差挣得过头了,他自然会回来,回头到什么呢,你拿红利的份上。红利真要到拿红利的时候,它又会,市场又会重新走起来,因为如果是仅仅是拿红利的话,那你存银行不就完了吗,还这个相对稳定一点。

  李南:但是现在不是鼓励说我们要做投资吗,我们要拿红利,我们不是经常批评别人说,你看看,你看看你这个股票,什么什么股票,你拿红利,也有百分之多少多少的这样的收益。

  张景东:但是拿红利的股票,要经过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你才能看得出来这个回报比较高。

  李南:所以你鼓励我们做差价,是吧,就得去炒,就得去换手率特别高?

  张景东:我不是鼓励大家去做差价,做差价的这个利润,往往是摆在人们眼前,而这种钱是很难让人不动心的,有一句成语叫什么,利令智昏,你知道,在利,就是在利润面前,哪怕是在小利面前,很少有人不动心的。

  李南:对,他看到这种东西。

  水皮:市场肯定是牛熊交替的,那么从熊市到牛市,最大的魅力就在于,这个价差上面,它可以放大几倍,它的利润可能没有增加多少,利润的增长,是以百分之多少计算的,5%,10%,一般情况下,有个20%,就不得了了,是吧,当然极别的ST来说,2000%的这种很少很少。那么,因为这个牛熊,说到底是人们一种心理预期的变化,对未来的一种判断。那么这个所以牛熊的转换,很重要的一种就是一种心态的转换,一种对整个经济形势的一种,是悲观和乐观的一种转换。

  李南:但它如果以,就以今年一年来做一个时间点考虑的话,今年一年,假如说我从头开始,就是千分之三的手续费,那也就是说,我从股市里面,我觉得今年一年,2500亿的日成交,我觉得应该还是可期的,是吧,那么就是说,要干从股市里面抽走6000亿的资金,这是对的,那么如果按照去年的分红,我注入股市的是多少钱呢,就是说以上市公司的这个分红来注入的话,那么其实就1200亿,要1400亿。

  水皮:你看它这个,它这个完全就是静态的,你要知道,这个市场是前赴后继的一个市场,你现在算的是成量。

  李南:就是前浪死在沙滩上,还有后浪,是吧?

  水皮:对,你现在是存量资金,而这个牛市的最大特征,就是增量资金源源不断。你比如一年抽走6000亿,对吧,OK,这6000亿当然也是为国家挣的,并不是谁自己说,每个人就背回自己家去了,是吧,那么其他的投资者进场,他还会持续带进来资金。如果没有这样的抽的话,你去想象一下,这个市场上的存量资金越堆越高,越堆越高,只会风险越积越大,越积越大,它本身,这个资金抽走,它就是一个资金平衡的一个过程,我觉得这没什么可奇怪的。

  李南:那你说这个股市是不是一个零和游戏呢,它的?

  水皮:股市怎么会是零和游戏呢?

  李南:它说这样的话,就是零和游戏,甚至负和游戏呀?

  水皮:你看,这个就是。

  张景东:如果把增量资金那个给它截断,没有增量资金的话,你可以这么讲,说零和。

  水皮:所以我说这是一种缺心眼的算法,他好像觉得自己挺理性的,你知道吧。

  张景东:实际上我觉得,刚才说有一点倒是我觉得应该引起大家重视的,什么呢?按照他那种算法,真的是,那么多钱流出去,一定要建立在日成交量保持在2500亿乃至3000亿以上的基础上才可以,这就意味着什么呢?每一个人投资都是每个月要换上一次,每个月要换上一次。

  水皮:而且没有新的增量资金进来,这个资金只有流出,没有流入。

  张景东:事实上,你可以不这么做嘛,你可以不用这么做。

  李南:对,他其实最后落在了什么呢,他落在了说,你看,比如说香港是千分之一的手续费,而且是单向收取的,那比如说像这个,印花税,比如说像这个美国,英国,已经取消了印花税,我觉得既然这样的话,我们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调控的目的,是不是应该把它印花税回复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甚至之前也有传说,把它改成单边的收取等等,那么就觉得,这样的话,可能对投资者来说,千分之三可能并不是一个特别公平的事情。

  水皮:对,他如果这么讲的话,我就同意了。

  张景东:但是我觉得,现在,现在好像还不是时候,为什么呢,你上一次调,已经造成了股市剧烈的波动,代价是很惨痛的,你这次又来这么一下子,我觉得这很不应该。

  李南:尽管好,但是。

  水皮:这个要改单边的话,也是应该是在这个市场逐渐地。

  (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