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宁波银行登陆将改写中小板行业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金滔

  随着将成为中小企业板金融第一股———宁波银行的上市,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规模和行业结构将得到显著的增加与改善。业内认为,这表明中小板的行业结构今后将出现显著的变化,以宁波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企业,对于丰富、改善中小板的行业结构是一项重大突破。

  首发规模将会不断增大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宁波银行将发行不超过4.5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8%。截至今年3月,该行总资产为605.39亿元。如果按照10元每股的发行价招股,其募集的资金将最多可达45亿元,这相当于三年多来中小板139家企业IPO融资总额的11.33%。有业内人士指出,宁波银行的上市,将掀开国内银行业“第三梯队”城市商业银行上市热潮的序幕,为中小企业板的迅速做大迈出关键一步,还有望为中小板牵手新经济、新商业模式、新服务模式企业拓展广阔的空间。

  有关人士指出,适当分流中小金融股到深交所中小板上市,除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中小板的行业结构、有效削弱市场波动性、分散市场系统风险,也有助于沪深两个市场共同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中小企业板首发规模必然不断增大。允许总资产规模近600亿元的城市商业银行申请进入中小板,表明监管部门对中小企业的界定有了弹性认识。

  行业结构单一、制造业“一业独大”,一直是中小企业板发展中的隐忧。统计显示,截至目前,139家中小板公司中有111家集中在制造业,占比近八成,尤其是集中在机械设备仪表、塑料化工、金属非金属、纺织服装、电子这五个领域。有关专家指出,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板制造业企业处于行业的下端,其受市场影响较大,风险冲击承受力也不如大企业,这种相对单一的市场结构,有可能影响中小板市场的稳定和发展,中小板市场结构有待优化。天相投顾研究员仇彦英也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以商旅服务、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标志的高成长行业没有成为中小板主要的利润来源,从而限制了中小企业的成长性。

  “三新企业”占比有望提升

  扩大中小板的行业覆盖面、丰富行业结构,已成为市场共识。数据显示,中小板前50家公司中有43家为制造业企业,占比86%;去年IPO重启以来上市的89家中小板公司有68家属于制造业,制造业占比呈现下降趋势。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去年以来多次表示,该所希望能吸纳更多新经济、新商业模式与服务业创新类企业进入中小企业板,以增强中小企业板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加大了相应行业上市资源的培育力度。中小板特别青睐在各自行业细分领域具有优势的“单打冠军”企业。今年发行上市的露天煤业、广宇集团填补了中小板在采掘业和

房地产业的空白,目前中小板仅在金融保险业、传播文化业尚未实现“零”的突破。随着宁波银行的上市,金融保险业今后将在中小板中占据重要一席。

  事实上,推动城市商业银行到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呼声由来已久。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监管当局支持达到条件的城商行上市。河南银监局有关人士在今年4月的“资本市场发展与创新”论坛上建议,积极推进城市商业银行到中小企业板上市,以全面推进城市商业
银行改革

  除了金融业,深交所还提出欢迎新经济、商业模式与服务业创新类企业到中小板上市。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家已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支持我国服务行业的发展,深交所此举有利于推进这类企业与资本市场实现对接,促进这类企业的发展。

  由于目前国内新商业模式企业上市标准比海外上市要更为严格,不少业内专家呼吁监管部门考虑放宽新经济、商业模式与服务业创新类企业等“三新企业”上市审核门槛,更多地让市场对公司进行检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