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看好宁波、南京银行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邹靓

  城商行第一股等待启动招股的半个月里,A股也经历了4000点整数位的深幅盘整。然而,外部因素并未影响城商行作为金融股新生力量的投资价值预期。多家券商研究人士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启动的“城商行-区域经济”概念,无疑将在一段时间内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银河证券金融业分析师张曦对上述两家银行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显示,其对南京银行的估值较为谨慎,对宁波银行的估值则略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张曦认为,南京银行通过参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报价,以其在债券市场的良好表现已树立起“债券市场特色银行”的口碑形象。公司债券业务规模较大在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也导致公司盈利水平受债券市场景气度影响较大。

  同时,由于南京银行的公司贷款区域集中度和客户集中度较高,贷款损失风险较高,张曦建议该行在2006年末107.2%的拨备覆盖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张曦对宁波银行的看法相对乐观。他表示,宁波银行以中小企业贷款为业务特色,公司类贷款来源于加息的贡献减小,个人贷款收益边际收益则不受加息影响。由于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高达405.5%,贷款风险损失得到较好的覆盖,张曦基于对其盈利增长预期给出了与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相近的估值预期。

  对此,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则表示,城商行长期苑囿于一地一市发展,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的增长有限。“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说,城商行突破发展瓶颈无非要经由两条道路。一是扩大业务范围,一是突破区域限制。这在两行上市补充资本之后,将有更大的可操作空间。”

  事实上,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已先后实现跨区经营,分别在泰州和上海布点开设分行。立足本地、发展区域几乎是城商行寻求突破的统一策略。而这两家银行也分别就个人业务、

零售业务做出中期策略规划,为分散经营风险提供了出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曾刚同时表示,虽然城商行受资本约束和经营区域限制,在投资价值上无法与全国性

商业银行相比,但鉴于南京和宁波两行在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及行业地位上排名靠前,短期内受市场追捧是可以预期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