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复制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天

  周一债券市场弱势依旧。看到现在的收益率曲线,比较半年前甚至三个月前的收益率曲线,暴跌行情历历在目。比较上季度末,3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升85基点,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95基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上升100基点以上。债券市场再次经历了类似2003年8月份和2004年4月份令人不寒而栗的行情。仔细想想,这却不过是3、4年前的事情。

  经过几年的努力,依靠强大的研发团队和持久的投入,中债公司已经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收益率曲线计算体系和指数计算体系,其算法也经过多次机构会议讨论并进行了系统有效性验证。应当说,其开发的曲线族已经能够承担市场基准的作用,何况中债公司还具有广泛的市场公信力。

  根据中债公司计算的银行间债券总指数,1月29日该指数全价值达到年内高点115.66,其后不断下跌,至7月2日已经下跌到110.95,跌幅高达4.07%。也就是说,短短5个月,全市场债券资产已经缩水了4%。按照全市场债券余额10万亿元计算,5个月内已经有4000亿元债券市值蒸发,并且是在考虑全部票息收入的情况下。

  随着市场行情的不断下跌,市场愈发需要对冲风险的工具。既然中债公司的指数体系已经逐渐成熟,是否可以考虑推出债券指数期货,使机构又具有一个风险对冲工具?当然,指数的编制相当复杂,而债券指数又较多依靠模型估值,具有一定的模型风险。笔者认为,模型风险对于短线操作者存在较大风险,但对于中长线投资者而言仍不啻为一个良好的投机和保值工具。毕竟这是具备公信力的中债公司编制的指数,如果一切计算程序公开透明,计算过程完全电子程序化,即便有模型风险,也可以认为是瑕不掩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