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大因素带来调整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5:28 中国证券报

三大因素带来调整压力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吴祖尧

  当前市场调整特征已比较明显,指数跌破支撑位,成交量不断萎缩,财富负效应出现。由于今年以来大盘的大幅上涨并未出现过阶段调整,此次调整的时间有可能要相对长一些,同时由于成交量萎缩较快,调整有可能由快跌转为慢跌,并呈现反复震荡的特征。导致市场调整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投资者行为的变化是导致大盘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印花税的调整,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大大提高,一般投资者换股一次的成本在1.2%以上,如果股价不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投资者交易将很难获利,由此导致投资者操作越来越谨慎,股市资金的利用效率降低,市场流动性降低,效果上相当于市场的资金总量降低。上周市场的周成交量比高峰时几乎下降了一半,原来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几乎突然不见了,一些机构投资者想卖股票变得比较困难。流动性的降低要求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要长期化,但市场中的不少投资者都是看着别人赚钱快才进来的,真正有长期理念的投资者并不多,加上不少投资者对自己所持股票的长期价值存在疑虑,持股信心并不坚定。对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说,其资产结构也存在调整的必要,在市场流动性较高时,持有的现金可以低一些,而流动性下降则有必要提高现金比例,否则很难应付赎回。在上涨趋势比较明确时,机构提高持股比较比较有利,但在市场出现调整时,股票可以仔细挑慢慢买,仓位过重则未必有利;而随着扩容节奏加快和债券市场机会增多,机构投资者保持仓位的弹性,有利于把握新股发行、定向增发、债券投资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其次,政策面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强化了市场调整预期。1.55万亿特别国债究竟如何发行?市场利率会被推到多高?其对金融市场流动性冲击有多大?是否会吸引保险资金、

社保基金、金融机构大量购买?股市、房市、经济会受到多大影响?这些均需要时间来观察。关于利息税取消或降低,尽管很难吸引股市资金回流银行储蓄,但是否会减慢储蓄资金流出银行的步伐也需要观察。而
出口退税
降低已对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产生影响,资源税的征收也会对一些重要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这些因素究竟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影响有多大也需要时间来观察。

  此外,巨大的获利盘也是市场调整的动力来源。获利丰厚的资金普遍存在保全收益的心理,有时甚至会不顾成本杀跌。目前一些题材股已出现明显下跌,大盘蓝筹股由于有机构护盘,下跌幅度比较有限,未来大盘蓝筹股能否稳得住还取决于基金投资者是否会出现净赎回。而介于题材股和大盘蓝筹股之间的不少中高价股已面临流动性困境,风险尚未充分释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