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铝3.8亿建华南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接二连三的利空因素令持股者信心大为动摇。沪市大盘在不断向前期低点3404点逼近的同时,日成交额也恢复到4月初的水平即1000亿元级别。

  从上周个股情况看,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大规模持有的品种调整相对有限,而以题材炒作为主要方向的“边缘股”群体的股价水平整体在不断恶化,相当一部分品种已经快跌至3400点甚至3200点以下的股价水平。

  可见,尽管大盘尚未完全走弱,但市场内在调整趋势已相当明显。

  本周初市场将继续消化上周末出台的数则牵动股市的消息,如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及配套实施细则发布等。这些消息都将对未来市场走势形成重要影响。

  尤其令人关心的是,近期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进度有加快之势。继采取特别流程发行大盘股中国远洋(601919.SH)后,本周二上网发行的另一只大盘股西部矿业(601168.SH)再度采用缩短一个交易日的特别流程。

  此外,有多家公司的IPO将在本周进行审核。在二级市场相对疲软的背景下,投资者转向一级市场申购新股以期获得一定的“无风险收益”,这将对大盘运行构成“抽资”压力。尤其是以98.67倍发行市盈率亮相的中国远洋,上市后股价仍然呈现高开高走。这多少将对仍在二级市场中苦苦等待反弹的投资者产生心理影响。

  本周投资者目光也将聚焦在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上。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时间表,沪市最先公布中期业绩的是东安动力(600178.SH),披露时间为7月7日;深市最先披露的是汇通水利(000415.SZ)和华天酒店(000428.SZ),预约披露时间为7月10日;深圳中小板最早披露的是国脉科技(002093.SZ),预约披露时间为7月12日。随着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明朗,各类投资者的取向也将逐步明确。

  近期有两则信息值得留意。其一,央行日前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7)》,认为目前我国的融资结构仍不合理,需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证监会此前已发布《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不仅为上市公司打开低成本融资通道,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渠道。同时,下半年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也在各方预期之中。其二,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沪深300行业系列指数今天正式发布,300

能源等10只行业指数同时亮相。这为梳理A股市场中各类资产的运行脉络、扩大资本市场影响力及提高机构投资者研究能力,都提供了相当重要的参考工具。插图/苏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