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润雅戈尔出局 山东如意集团勇夺湖北迈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润雅戈尔出局山东如意集团勇夺湖北迈亚

  仙桃、武汉报道 本报记者 聂春林 实习记者 王传晓

  “迈亚摔了一跤,是我们工作没做好,但我们是能够爬起来的。”6月29日,在湖北迈亚(000971。SZ)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叶金堂面色冷峻,但语气坚定。

  这是一次例行的股东大会,却因为湖北迈亚重组的传闻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湖北迈亚不日将迎来新的主人——山东如意集团

  “目前仙桃市政府和如意已经基本达成了共识,只是有一些细节在谈。”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一旦协议达成,山东如意集团将收购仙桃毛纺集团持有的全部湖北迈亚股份共计8570万股,从而以35.26%的股份成为湖北迈亚的实际控制人。据内部消息,山东如意集团入主后将向湖北迈亚注入资产,进一步扩大其控股权。

  如意胜出

  在湖北迈亚争夺战中,山东如意以黑马的姿态杀出,超越华润和雅戈尔

  据记者了解,目前仙桃市专门成立了湖北迈亚重组领导小组,由一名市委常委带队,常驻公司与重组对象谈判。而大股东仙桃毛纺集团,则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予以回避。

  “现在主要是同山东如意在谈,但目前出了一些小磨擦。”6月28日晚上,仙桃市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而湖北迈亚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我们不是只和一家在谈。”

  但在湖北迈亚的员工看来,山东如意的胜出几无悬念。

  湖北迈亚高层向记者描述,希望迈亚的潜在重组方具备三个条件:同行业、非常有实力、具备产业整合能力。

  对重组方入主后的发展,仙桃市政府提出三个原则:企业在仙桃、品牌在仙桃、发展在仙桃。湖北迈亚方面提出的原则则是:转化机制、整合资源、发展主业。

  相比于华润和雅戈尔,山东如意的专业性似乎更具竞争力。

  总部在山东济宁市的山东如意集团,总资产27亿元,旗下拥有16个全资和控股子公司,涉及兔毛纺纱、服装、棉纺织、棉印染、针织、纤维、牛仔布等多个行业。

  “如意是专门做纺织行业的,现有的管理模式也十分先进,所以胜算更大一些。”湖北迈亚内部人士说。

  之前传闻最多的是华润集团。

  湖北迈亚某高层表示,华润虽然得到了政府的力推,但其产业主要是地产和投资,后来发展起来的纺织业相对较弱。

  华润之后,2007年初,山东如意集团和雅戈尔集团先后赴仙桃秘会当地政府,二者都提出了整合自己的相关产业到上市公司的一揽子计划。

  据悉,雅戈尔抛出的橄榄枝是将雅戈尔纺织整合到湖北迈亚。而如意提出的整合计划是将色织布上游的全球规模最大的重庆紧密纺50万吨项目和3500万吨氨纶项目整合到湖北迈亚。

  知情人士称,由于山东如意与湖北迈亚在产业上的紧密度更高,山东如意最终赢得了仙桃政府的芳心。

  此说法,未得到仙桃方面证实。 

  悲情迈亚

  4月21日,湖北迈亚因涉嫌违反<证券法>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4月30日,湖北迈亚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湖北仙桃毛纺集团共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8582.49万元,而公司2006年也巨亏近2亿元,每股亏损0.80元。

  “迈亚的问题出在流动资金太少,5个厂,反复抵押,导致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湖北迈亚内部人士说。

  湖北迈亚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除了纺织行业不景气的大市场环境以外,迈亚由盛而衰,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大股东占用资金,导致负债率过高;二是色织布项目上得有点急,导致资金链紧张。”

  作为当地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鼎盛之时,湖北迈亚每年给市财政贡献的利税在3000万-4000万元。

  叶金堂坦言,“再不搞重组,迈亚真的不行了。”

  整合难题

  相关人士预测,如意入主湖北迈亚,仅其氨纶项目就可让湖北迈亚扭亏。

  迈亚内部人士表示,如意如果接手,将会得到“一个比较干净和完整的资产,他们遇到的麻烦不会很多”。据记者了解,目前迈亚国有企业员工的工龄,在2005年已经全部被买断,“一年工龄1300元,整个过程花了4000万-5000万元”。

  叶金堂认为,迈亚拥有最好的技术和品牌,只要有资金注入,“一定可以起死回生”。

  山东如意近年来,一直挥舞着资本大棒,先后全资收购省内和重庆等地多家纺织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入主迈亚之后,扩大产能、迅速扭亏将成为如意的主要任务。

  长江证券纺织行业研究员程雪婷认为,山东如意入主湖北迈亚并非坦途,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是,湖北迈亚的主打产品毛利率并不高。

  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也是湖北迈亚遭遇的一道坎。湖北迈亚一位负责销售的中层告诉记者,“出口退税一再调低,给迈亚造成的影响很大。”从2006年9月起,

纺织品出口退税先后两次下调2%。

  此外,产品销售方向的改变,也给迈亚带来运输成本的增加。“原来我们的产品以内销为主,运输成本比较低,现在我们的产品以出口为主,原材料则是从外地运进来,运输成本增大。” 

  “如意过来以后,首要任务是在年内盈利,还是亏损的话,就有可能戴上ST帽子。”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