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晓求刘纪鹏:4000点估值合理要坚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6: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翀

  资本市场专家吴晓求和刘纪鹏昨日在京发表了对股市运行态势的最新看法。他们认为,4000点的估值是合理水平,应予坚守。同时,要切实改变政策的不连续问题,给股市发展以明确的政策预期。另外,相关专家指出,上市公司股价与业绩的相关度正逐年提高。

  在出席“资本市场崛起的机遇和挑战高端论坛”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表示,4000点是我国资本市场、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的“最低基本点位”。“这个点位是我们必须要守住的,”刘纪鹏说,“只有在这个点位上才可以化解很多历史遗留的矛盾。”他认为,无论是发展公司债等固定收益类品种,还是促进海外上市大盘蓝筹公司的回归,抑或852家国有控股、参股上市公司国有股的全流通,都需要4000点的点位予以支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4000点既是“基本点”,也是“信心点”,“维持住才能干大事”。

  刘纪鹏认为,如果股市存在泡沫,也不应人为刺破,而应该靠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业绩的方式,促进泡沫由虚变实。他预计,根据一季度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情况,在半年报发布后,上市公司整体的动态市盈率水平有望下降到32倍左右。在成功突破了产权改革难关、金融改革难关之后,在本币升值和流动性过剩的环境中,资本市场的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泡沫与股市与生俱来,我们是人为地刺破泡沫,还是利用泡沫做一些大事,这恐怕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又一次方法论之战。”刘纪鹏说,历史经验证明,错误的方法论,将给股市发展带来巨大危害。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提醒说,自5月29日以来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可能正在使资本市场逐步错过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相关政策措施总体上呈现出压制居民
股票
投资需求的效果,恰与居民金融资产结构调整的历史趋势不相符合,因此“不理解,甚至遏制股票投资需求,就是遏制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的进展。”同时,遏制了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的进展,必将对金融体系风险的进一步分散,对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伤害颇大。

  “我们的确没有从灵魂深处理解为什么要发展证券市场这个问题,还停留在‘用它就说它非常重要,感觉可能带来危害就控制它发展’这个阶段。”吴晓求建议,政府对市场的调控和管理,应摒弃压制投资需求的“需求端”管理方式,而应在扩大供应的“供应端”开动脑筋,以有效引导巨额资金的走向。同时,必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防止政策“上下左右”的频繁摇摆,避免“政策波动”幅度太大的局面发生,给投资者以明确的政策预期。

  在同一场合,资产评估机构中联集团董事长王子林表示,企业价值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核心理念。他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6年,股价与业绩的相关水平依次为0.144、0.4126,0.4074、0.4459和0.461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