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维持震荡格局等待预期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19 中国证券报

  □北京首放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市场经历了大跌、反弹、再大跌的戏剧性变化,表面上多空双方争夺十分激烈,但从成交量上看,连续四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金额低于1500亿元,而仅仅在一个月前,沪市成交金额平均水平还在2000亿元之上。也就是说,在经过了5·30之后的900点暴跌,以及探底快速回升又短期下跌500点之后,市场的人气已经受到了沉重的打击,相当多的投资者已经对市场产生了畏惧心理,不敢大胆进场,采取了观望等待的操作策略,而这种观望情绪的扩散决定了市场短期走势。投资者的信心不会在短期内快速恢复,对于紧缩政策的担心也制约了机构资金做多的动力,这是目前市场不能持续上攻的最大因素。但与此同时,中国股市的长期牛市格局也很难改变,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乐观期望仍将封杀指数的下跌空间。多重因素综合在一起,我们认为,市场暂时不具备成功突破4300点上方阻力的能力,也不具备大幅跳水的可能,维持震荡格局等待相关预期的进一步明朗是最现实的选择。

  市场预期的不明朗首先表现在估值水平上。在大跌前的5月29日,两市全部A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在49.16倍,有观点认为市场存在明显的泡沫。但是我们认为,大盘4000点附近所对应的A股平均动态市盈率在30倍左右,在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市场30倍的动态市盈率是较为合理的,而目前大盘再次跌破4000点,从估值角度看下跌空间有限。但问题是,对于动态市盈率的判断建立在2007年业绩预期的基础之上,而这个业绩预期尚不够明朗,仅凭一季度业绩做判断的参考价值是有限的,还需要中报业绩来做进一步判断。从目前已知的一些信息来看,中报增长情况可能比较乐观,据统计,截至6月24日,深沪两市共有468家A股公司预告了上半年业绩,中期“报喜”公司比例达58.37%,明显超过以往,在前年和去年,该比例分别为46.28%和47.07%。此外,国家统计局6月27日公布了1-5月份工业企业效益数据。数据显示,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同比增长42.1%,增幅比去年同期的25.5%上升16.6%,我们估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应不会低于工业企业的整体水平。但是目前市场心态已经相当谨慎,可能仍会等待7、8月份,中报业绩基本明朗之后才会选择方向。

  对于紧缩政策的影响也未完全明朗。虽然QDII试点扩大、红筹股回归、可能调整利息税、拟发行特别国债等信息已经见诸报端,但对其实施的具体时间和方式尚不确定,对市场影响程度更是众说纷纭。所以从市场影响的角度看,对上述紧缩政策虽然已经有一定的预期,但是由于政策兑现的具体方式和时间还不清楚,这个预期并不明朗,市场还需要继续等待进一步的信息公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