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安全与成长间寻觅 大事件有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龙跃

  随着单边上涨行情的结束,A股市场进入剧烈震荡期。在此背景下,规避风险以及寻找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机会更加重要。近日,各大券商中期策略会议相继召开,本报记者发现各券商研究机构的下半年资产配置都在力图实现安全与成长的均衡。

  安全边际——

  蓝筹回归

  进入2006年以来,股市上涨呈现出明显的资金推动型特征,这直接导致了题材股的过度活跃,以及A股市场的结构性高估。因此,在目前震荡调整阶段,回归价值相对低估的品种,成为一种比较安全的选择。蓝筹股群体近期出色的抗跌性表明,其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一般股票价格在绝大部分时间不等于其实际价值,每个投资者都在试图发现市场的定价错误,以期获得超额利润。而随着牛市的展开,在完成价值回归的第一阶段、步入泡沫膨胀的第二阶段后,市场上低估的品种已经极为稀缺,因此更现实的安全选择是寻找相对低估的品种。在此背景下,相对的安全边际和良好的成长性为绩优蓝筹品种增添了“保值增值”的砝码。

  中金公司分析师也指出,从上半年股价表现来看,大批小盘股和具有注资题材股票的涨幅普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市盈率倍数更远超正常状态。相对而言,重组题材较少的大盘蓝筹股涨幅较为温和,估值相对合理。其中,金融、地产类股票的估值水平最为合理,盈利高增长前景最为确定。此外,较高的国民储蓄率、温和上升的核心通胀水平、金融产品的不断增加以及持续的经济高增长,都将长期支持保险、证券、地产、银行的业绩高速增长。

  稳健成长——

  消费升级与技术进步

  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与并购重组等题材被市场上半年狂热炒作后,机构投资者也开始了繁华过后的反思,即更多地关注确定性较高的成长,而投资于经济增长趋势无疑是最佳选择之一。在下半年策略报告中,不少分析师都开始寻找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上市公司。在此背景下,消费升级与技术进步这两个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获得了足够多的关注。

  就消费升级来说,由于贸易逆差的持续增长以及贸易摩擦事件的不断发生,分析师认为消费升级带来的成长更具稳定性,而且国内消费升级事实上也正处于加速阶段。天相投资分析师表示,流动性推动的国内资产价格上涨会引发财富效应,而这会带动消费升级,其中最显著的可能是大众消费量的增长。在此背景下,建议关注

房地产、食品、汽车、旅游、机场等行业的增长潜力。

  对于技术进步而言,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企业的业绩增长表现出较强的趋势性特征,而趋势性增长更多地受益于技术进步等更为本质的因素。可以说,技术进步在宏观解决了经济增长的问题,在行业层面解决了投资选择的问题。在此分析下,建议投资者关注钢铁、汽车、机械、白酒、石化、医药等六大现代制造业的支柱行业。这些行业均以资本和技术为核心投入,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更强,更可能在长期竞争中获胜。

  大事件有大机会——

  奥运、节能、升值

  对于确定性机会的追逐也包括对能显著影响市场的大事件进行关注。事实上,大事件往往能带来一些股票的系统性机会。就下半年来说,机构比较关注的事件性机会是:奥运、节能减排与人民币的继续升值。

  对于奥运主题,兴业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A股市场中的奥林匹克景气已经渐渐兴起。历届奥运会举办经验显示,奥运投资一般在举办前一年或者当年达到最高峰,消费拉动主要表现在奥运会举办当年,而辐射效应在奥运会成功举办后长期存在。具体看,机会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交通运输、通信电子等可以分享奥运投资盛宴的行业;二是旅游酒店、商业零售等可以分享奥运消费盛宴的行业;三是能借奥运会树立品牌形象的优势企业。

  对于节能减排主题,宏源证券分析师表示,“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但2006年并没有实现当年目标,因此预计2007年有关方面将以节能降耗为主线展开相应的产业结构调整,部分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企业,如威孚高科华能国际、兴化股份、哈空调等,将会有很大发展机会。

  对于

人民币升值主题而言,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其中主要蕴含着三大投资机会:一是相对物价上升,资产价格膨胀,给商业地产、住宅开发、零售业、证券、保险等行业带来的机会;二是高端出口行业在名义
汇率
不大幅上升下的机会,如造船等行业;三是居民收入加速增长对住宅配套类消费以及汽车消费的拉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