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行情进入震荡阶段 各机构中期策略报告金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18 中国证券报

  机构中期策略报告中的十大金股

  股票 推荐机构 行业

  中信证券中金、申银万国、长江证券、中原证券、国海证券金融业

  中兴通讯中信证券、中金、中原证券、国海证券通信

  招商银行中金、中信证券、安信证券、中原证券金融业

  中国平安中金、申银万国、国海证券金融业

  中国石化中信证券、安信证券 、中原证券石化

  大秦铁路中信证券、中金、天相投顾交通运输

  宝钢股份中信证券、中金、 安信证券钢铁

  万科A中金、长江证券、国海证券房地产

  沈阳机床申银万国、天相投顾机械制造业

  黄山旅游安信证券、国海证券旅游

  制图:周文渊

  □本报记者 徐海洋

  2007年上半年行情已经进入最后一个交易日。

  伴随2季度末的大幅震荡过程,各大投资机构也都先后推出了其中期投资策略报告。整体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与流动性堆积带来的价值重估,仍是机构判断长期牛市的两个重要支点。不过他们的研究发现,下半年市场供求关系将发生不同于前期的趋势性变化,这也导致机构普遍调整前期的判断,认为下半年市场将进入明显的震荡整理阶段。

  长期牛市基础仍在

  从长周期来看,机构对A股市场的牛市格局仍然信心十足,因为牛市的基础性支撑因素目前还没有发生变化。

  在油价和多数商品价格暴涨数倍之后,全球经济高速增长和温和通胀的基本状况,使中金公司发出了“当今世界经济状况算是个奇迹”。中国也成为全球化过程中的最大受益者之一,随着中国经济走出通缩的阴影,企业盈利和净资本回报率稳步回升。A股上市公司的ROE在2006年达到10.6%,比2002年的6.5%回升了4.1个百分点。这被认为是支持股价上涨的核心因素。

  从趋势上看,平安证券指出,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使得至少在未来两年里,A股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格局有望得到持续。平安证券研究所对A股公司业绩增长潜力和趋势进行的专项研究显示,2007年-2008年,A股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仍然有望达到30%。

  银河证券的研究结果似乎更加乐观,他们认为,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有望达到60%以上,全年业绩增长45%以上。交叉持股、资产注入、财富效应等将成为打开溢价空间的新生因素。A股市场的长期表现,仍然有望获得来自基本面的有力支持。

  另一方面,作为本轮行情的“导火索”,人民币持续升值,也大大提升了中资资产的吸引力。在可以预期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人民币的持续强势,也构成A股市场未来表现的支撑。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下半年策略报告就完全沿着

人民币升值的线索展开。

  从日本、台湾等证券市场在升值期间的表现可以看到,在人民币升值还处于“初级阶段”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中长期牛市依然难以发生根本性改变。或许在市场的持续上升过程当中,市场的剧烈波动会对投资者信心构成考验。如台湾加权指数在新台币升值期间,从710.02点上涨到超过10000点的过程当中,也出现了2次幅度超过40%的深幅调整,但其长期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

  资金供求格局发生变化

  不过,众多机构也都明确指出,中短期市场已经出现了值得警惕的危险信号。例如,中信证券在策略报告中指出,当前股市已经进入了业绩、题材和资金交互推动的阶段,投资、信贷和经济增长指标偏高,间接刺激了股市热度。不过,PEG指标急速抬升表明估值跑在了业绩的前面,短期市场估值存在回调的必要。

  平安证券明确表示,尽管有众多因素依然支持我国股市拥有相对更高的估值水平,但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做空机制的设立、供给的市场化、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目前A股市场已经高出国际普遍水平1倍以上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无论如何也不能认为仍然是低估的了。至少可以说,目前市场已经存在结构性泡沫。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发表的一份专题报告更直接指出,国内流动性供给可能面临短期拐点。从商业银行流动性头寸看,经过准备金上调和央票发行,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已经偏紧。从货币供应与实体经济的增速对比来看,流动性也出现了偏紧趋势。另外,在A股市值大幅提高之后,依靠储蓄转换推动市值上升的动能在减弱。

  华泰、国元等中小券商的策略报告从更微观的角度出发,他们提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的供求关系将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导致这种变化的不仅有红筹股回归(国元证券预计下半年红筹股回归累计募集资金约为2500-3000亿元)、非流通股股东减持(下半年累计有499亿股、约7500亿市值的股份进入流通),也包括特别国债发行、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QDII产品推出等,这些都是引起市场供求变化的因素。而股指期货产品的推出等也将带来市场进一步的波动风险。

  震荡格局 把握成长

  基于长多中空的基本判断,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下半年市场将进入比较明显的震荡过程,市场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在增加,但不管市场怎么变化,成长依然是机构判断个股投资价值的基本出发点。

  华泰证券指出,下半年的整个宏观环境偏紧,估值大幅上升的基本面支撑力度不够以及供给增加,投资活跃程度下降等,决定了震荡格局将是下半年市场走势的一个常态,指数大幅攀升的概率并不大。因此,在策略上仍应配置基本仓位在质地优良、稳定增长的品种上。

  天相投顾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未来市场的波动性会增强,特别在指数达到4000点以上之后,我们更要关注市场结构的变化,这是保证投资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天相主张要积极寻找中国的“漂亮50”,而流动性推动资产价格上涨会带来财富效应,进而推动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这个思路是相当长时间内值得重视的一个投资策略。

  同样是基于成长,不同券商寻找市场机会的思路也稍有不同。例如,中信证券从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角度,再次强调了现代制造业的长期价值。中金公司不仅看到了消费升级带来的下游行业机会,也强调了资产重组等外延式增长类个股的投资机会。平安证券认为,在管理层打击内幕信息交易越趋严厉的情况下,投资基本面相对明朗、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更为明确的白马股,可能成为机构现实的策略考量,机械、

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攻守兼备””板块属于此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