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拓邦电子上市引领电子智能控制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4: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丁昌 姜瑞

  拓邦电子今日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细心的投资者还会发现拓邦电子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电子智能控制企业。

  作为该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对于企业上市,拓邦电子董事长武永强难掩心中的喜悦,他表示,立百年基业惟开拓,树世界品牌而兴邦,公司将抓住资本市场机遇,快速成长为世界一流的电子智能控制系统方案提供商。为此公司已在多方面做好了准备。

  技术为本 创新为先

  武永强表示,拓邦的核心

竞争力主要体现在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前瞻性的技术储备;另一方面公司还拥有一流的产品推新的能力和产品商化的能力,以及一个稳定的客户群。

  电子智能控制技术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因此在产品的设计开发上具有很多的技术壁垒。拓邦目前有近200人的研发团队和26项智能控制核心专利。公司以“节能、环保、人性化”原则设立了一个的基础性电子智能控制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前瞻性的技术研究,基于模糊控制的算法和经过多年积累的面向各类控制对象的大量数学模型构成了拓邦的技术优势。拓邦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注重创新,“接受最新的,创造更新的”是公司一直坚持的核心价值观念,拓邦曾经创造过智能控制自主研发方面的多个国内第一:第一款空调控制器、第一款

微波炉控制器、第一款电脑式滚筒洗衣机控制器等等。

  产品推新和商化能力是拓邦能够将技术优势转换为销售订单的关键。拓邦经过十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产品商业化经验和能力。公司产品先后通过ISO9001:2000、 ISO14001:2004、OHSAS18001:2001及QC080000等国际认证。由于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面技术解决方案和一条龙制造服务,因此公司得以与国内外几十家优秀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引入资本 加速发展

  从1996年成立至今,公司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但是,武永强强调,“以往那种依靠自身利润积累进行滚动发展的模式已经越来越跟不上业务发展的需要”。由于拓邦本身的资金不够充裕,而整个智能控制行业的行业集中度又在不断提升,如果不能依靠资本的力量进一步进行市场整合以及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则难以保持和巩固原先的市场地位。这就是公司一直寻求上市的原因。

  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电子智能控制产品的生产、以及投入无刷直流电机及其智能控制器项目的开发建设。武永强介绍,第一个项目是为了解决公司产能严重不足的问题,同时也为公司未来进入的3-4个新的领域作铺垫。至于无刷直流电机及其智能控制器项目,直流无刷电机的优势在于节能高效。目前普通电机的效率维持在大约40%至60%,而直流无刷电机的效率可达到80%至95%,并且具有重量轻、噪音低、寿命长等突出优点,应用领域也非常广泛,比如空调、洗衣机、洗碗机、

电动车、生产和办公设备等等。直流无刷电机与其它电机不同的是它必须与电子控制部件严格匹配才能起到好的效果。国内的电机厂商一般对电子控制技术没有很深的研究,而智能控制厂商又很少有实力走到电机本体制造这一步。拓邦进入直流无刷电机生产领域是经过整个决策层深思熟虑的,公司打算利用多年积累的电机控制技术和哈工大微特电机与控制研究所的技术支持,借助珠三角成熟的电机制造配套资源,整合出一条让直流无刷电机产业步入良性发展的道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