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远东曝出四大悬疑 被江苏监管局立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4: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ST远东曝出四大悬疑被江苏监管局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 吴琼

  今日,停牌2月有余的ST远东复牌。但随之而来的消息却极为不利:6月27日,ST远东收到江苏监管局《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信息披露,该局决定对ST远东立案调查。

  据悉,自4月2日起,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对ST远东进行了现场专项核查。在一周的现场核查后,ST远东被发现存在资金往来和信息披露等问题。按照公司今日公告,根据江苏监管局核查期及ST远东自查显示,ST远东存在四大问题。

  第一,围绕远东实业股份(香港)有限公司(简称:远东香港)产生的利润问题。2005年,ST远东的利润主要来源于远东香港———远东香港2005年度两项技术转让收入合计美元370.77万美元(约2992.18万元人民币);相关成本美元67.4万美元(约543.93万元人民币);转让利润303.37万美元(约2448.25万元人民币)。由于该笔利润认定为并非来源于香港,故未计提相关所得税。如果认定该利润来源于香港,则将计提所得税53.09万美元(约428.44万元人民币)。但负责远东香港运作的董事林旭辉于2006年下半年告知ST远东的董事会:香港政府已经认定该笔利润来源于香港之外,免于征收所得税。

  此外,远东香港的两笔收入是否能收回亦成为悬疑。2006年度的年报

审计期间,作为远东香港2006年度审计机构的香港林兆麟会计师事务所就在审计报告中称:“远东香港的
证券
期末余额为320万美元,由于缺乏相关的市场信息以及被投资企业的财务信息,审计无法核实该投资的公允价值;香港公司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的余额分别为97.71万美元和76.28万美元,审计无法获得关于上述款项的后续结算资料,也无法采用其他合适的审计程序来确认上述款项的可回收性”;同时,该审计报告提醒“香港公司的持续经营依赖于公司持续获得关联公司和个别董事的财务支持”。

  第二,关于ST远东和常州亚东服装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截至2006年底,亚东公司尚有2064.76万元未归还ST远东,其中非经营性往来560.39万元。亚东公司目前因营业执照到期未延续而停止营业,因此上述欠款存在一定的回收风险。资料显示,常州亚东服装有限公司为ST远东的关联企业,其法定代表人林旭辉,现有的全部资产状况为:持有常州市旭东服饰有限公司75%的股权和常州市远金服饰有限公司20%的股权。

  第三,截至2006年12月31日,佳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香港佳源)仍欠远东科技1057.08万元,而根据公证事务所取得的资料,香港佳源已于2006年4月休止活动,因此该笔关联占款存在一定的回收风险。

  第四,关于ST远东第四大股东北京天恩保利投资有限公司的关联债权问题。2001年,ST远东同意由天恩保利代远东科技短期借贷6000万元,2001年12月借贷资金先后汇至远东科技账户。远东科技于2002年1月已偿还天恩保利6000万元的借贷本金。这笔短期融资被作为往来账款予以处理,但江苏监管局专项核查后,认为该笔融资未予及时公布,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