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流通IPO开闸逾一年 民企撑起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任亮

  自去年6月19日,全流通下IPO重新开闸后第一家公司中工国际(002051.SZ)开始上市交易至今,已经有113家公司完成IPO,而其中民营企业达到55家,占全部IPO公司比重为48.67%。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上述113家IPO公司中,89家为中小企业板公司,而其中的55家民营企业公司更是全部来自中小企业板。

  实际上,如果从Wind资讯所统计的情况来看,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个人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近450家。不过,其中很多是通过借壳、职工持股等方式来实现的,并不是民营企业直接IPO。

  由于证券市场形成初期,主要是为了支持国企改革改制上市,因此民营企业上市受到限制比较多。而1998年新希望(000876.SZ)的上市,被认为是民营企业IPO具有实质性突破的一个标志。不过这段时间虽然民营企业上市数量有所增加,但仍受到严格控制。到了2000年,随着上市方式从审批制转为核准制后,民营企业上市才真正开始显著增长。

  而中小企业板则是民营企业实现上市的一个重要市场。截至目前拓邦电子(002139.SZ)已经完成发行后,共有139只股票在中小企业板发行。而其中民营企业就达到91家,已经接近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二。

  民族证券一位保荐人认为,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板,主要原因还是它们的规模都比较有限。而实际上,除了一些大型特大型国企上市还存在特批的情况,民营企业与一般国企上市相比,早已不存在被歧视的状况了。而且,由于国有企业还是有限的,而民营企业无穷无尽,因此在今后的IPO数量上来看,民营企业将逐渐成为主力。

  的确,与工商银行(601398.SH)等大型上市公司上百亿的募资规模相比,这些民营企业均显得微不足道。同样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上述民营上市公司中,募资规模基本在5亿元以下。其中募资规模最小的威尔泰(002058.SZ)IPO仅募资1.09亿元,除去发行费用后还不到1亿元;而募集资金最多的太阳纸业(002078.SZ)则是唯一一家募资规模超过10亿子公司,共募资12.53亿元。插图/刘飞

    附表IPO重启以来募集资金最多的五家民营上市公司

  资料来源:wind资讯
  代码 名称 发行价格 募集资金合计 实际募集资金 发行市盈率
  (元)  (亿元)  (亿元)  (摊薄)

  002078.SZ 太阳纸业 16.7 12.525 12.0300 17.04

  002122.SZ 天马股份 29.0 9.86 9.5074 21.01

  002133.SZ 广宇集团 10.8 6.804 6.4893 29.81

  002083.SZ 孚日股份 6.69 5.2851 5.0373 22.30

  002135.SZ 东南网架 9.6 4.8 4.5559 21.3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