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信证券:大震荡时代已经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安信证券 诸海滨

  A股市场近期持续出现剧烈震荡,近3个交易日指数平均震幅高达4%。考虑到当前A股估值弹性的陡峭化、货币政策紧缩预期,我们认为A股走势的大震荡时代已经来临。但由于牛市的基础仍然健康,投资者也不要盲目恐慌,在经历了结构性整理后,三季度末市场或将恢复上行态势,成长性较为明显的二线蓝筹股将成为后期市场热点。

  大幅震荡或成为常态

  引起短期市场波动加大的因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近期传闻不断,加重了市场对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取消利息税的忧虑,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外汇议案,这些都对近期投资人的心理形成一定负面影响。由于预期是对资本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集体性预期往往会影响市场未来走势,所以目前群体心理趋于谨慎和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主动撤离,正成为市场短期波动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市场短期整体估值过高、市场交易成本损耗过大也是导致波动增大的另一原因。近两周市场中业绩增长、动态估值仍有吸引力的优质股一直表现较好,相反,概念性绩差股却持续大幅下挫。实际上,按照目前平均每日2000多亿的交易量推算,一年交易费用的损耗将意味着全年从市场流出的佣金和印花税远远超过上市公司去年的利润总额。正是在估值过高和市场交易损耗增大等原因共同作用下,那些原先需要依靠不断巨额换手推动走高的题材类

股票失去了支撑,逐渐开始恢复其本来面目。

  目前市场这一趋势仍在延续,预计后期个股和板块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也会对结构性泡沫进行进一步的挤压,因此市场的大幅震荡格局难以很快结束。

  结构性整理不改长期趋势

  尽管短期市场走势动荡加大,但投资者对于市场后期的过分担忧却没有必要。因为从长期来看,目前有利于A股长期走势的因素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如贸易顺差的增速仍快于GDP的增长,这意味着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将再创新高,同时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也持续维持20%-30%的水平,表明实体经济盈利也有保障。对于近期市场关注的“外汇投资公司发债”事件,市场也显得过于担忧,甚至对其影响有所夸大,因为特别国债发行本身对股票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因为其影响主要会集中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它对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大体是可以忽略的。

  所以可以肯定是,目前市场除个股估值偏高外并没有太大风险。长期来看,只要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不出现转变,中国资本市场上升的动力也不会失去,资产价格上升的趋势也不会改变。后期随着市场的结构性整理结束和奥运会的逐渐临近,再考虑到商业银行明年年初新一轮信贷扩张,这些都将成为下一波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

  展望后市,由于A股市场面临的政策调控和市场波动风险增加,短期市场可能更多呈现出结构分化的特征,市场也将在谨慎气氛中运行;但从更长周期来看,牛市的基础仍然健康。操作上,投资者信心没有完全恢复前,任何偏空的消息都可能给市场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建议短期继续保持谨慎。

  另外鉴于市场在整体上和结构上已经不存在被低估的资产,防守型策略可能难以奏效,成长股才是应对高估值环境的正确之选,因此二线蓝筹股和实质性资产注入类股票后期仍将是市场明星,尤其是中报有超预期业绩可能的个股。行业上,保险、有色金属、食品饮料、零售、汽车、传媒、旅游等行业会有所表现,健康元、云维股份新华传媒焦作万方中青旅浦发银行国投电力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信国安等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