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争夺机构客户 券商大打研究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5: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林根

  记者昨日获悉,江南证券总裁助理张志标6月份正式分管该公司机构业务部工作,而张的另一个身份是江南证券研究所所长。

  类似的情况还有2006年国泰君安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兼任该公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联合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吴寿康兼任该公司销售交易部负责人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券商研究所地位逐渐上升及与其他部门协作更加密切,在券商内部的人事安排上也会得以体现。

  对此,太平洋证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郭士英表示,券商研发部门负责人肩负起公司机构服务部门分管工作或兼任负责人,有利减少中间环节,减少不必要的消耗,无疑会对研发资源充分转换成生产力起到较好的作用。

  券商整合机构服务部门

  国泰君安总裁办总监刘先生向记者介绍:“去年原机构客户服务部分拆成两大块,其中投行客户资源部分合并入该公司总裁办,其他资源归入销售交易总部。”据了解,国泰君安于2000年成立机构客户服务部,当时由该公司一位副总裁亲自担任总经理,该部门负责对公司的机构客户进行统一的管理和协调,但业务上更侧重于大投行业务。

  在对机构投资者服务部门重整方面,联合证券与国泰君安的情况颇为相似。据吴寿康介绍,去年联合证券也将原来主要负责机构客户的大客户服务部一分为二,其一是将投行资源归入投行体系,其二是成立销售交易部,后者主要负责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高端客户的开发与服务。“现在市场上专业投资者越来越多,对证券公司提供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一般的证券营业部相应服务难以跟上,从证券公司的层面来说,需要成立销售服务部以对原来的服务资源进行整合,以满足特定高端客户的各种需求。”吴寿康说。他同时表示,与营业部服务方式相比,销售交易部一般为高端客户提供非现场服务,相对缺少直接的交流,有的高端客户觉得不太习惯,“不过,相信这种情况慢慢会有所改善”。

  6月上旬,招商证券机构客户证券营业部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时设立,成为国内首家设立机构客户营业部的券商。据了解,江南证券目前亦在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设有三个机构业务分部。

  “我们公司管理层也有成立专门部门来负责机构客户服务的构思,还曾开会讨论过此事,但目前尚未正式实施。”红塔证券总裁办主任刘越沛告诉记者。其他几家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有关人士亦称其公司“有类似的意向”。

  对此,国泰君安经纪业务部姚芙勤博士认为,券商之间相互学习能力较强,一个券商的成功经验,包括部门设置、人员配备等具体措施,都将会迅速为其他券商所借鉴。从目前来看,中金公司在机构投资者的服务上显然走在行业的前面,并已成为许多券商的模仿对象。

  券商研究所地位上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券商不断加强机构投资者服务工作的同时,券商研究所在券商内部也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过去,券商研究所只是一个支持性、服务性部门,由于不产生业绩,在券商内部不太受重视。”一家创新试点类券商的一名资深研究员表示,“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在包括基金、QFII在内的机构客户纷纷要求券商加大研发力量与支持力度的情况下,研究所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从而使得研究所整体地位处于上升趋势中,这种转变在2006年后显得尤其明显”。他认为,从券商内部来说,随着将来金融期货、更多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券商研究所将会扮演更核心的角色。

  该研究员说:“近期券商研究员待遇逐渐提高,但幅度仍没法跟经纪业务部门人员相比。研究员待遇改善的主要是市场行情趋好带来的,但不可否认,这与券商研究所地位有所上升也有一定关系。”据他介绍,由于近一年来证券市场较为火爆,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券商研究所都处在扩张期,研究人员的编制在加大,一度使得研究人员出现短缺,其中经验丰富的研究员更容易流失:“小券商研究员流向大券商,待遇差的券商研究员流向待遇较好的券商,大券商研究员流向基金公司,尤其在春节后的3月份更是达到了高峰”。

  在谈到对机构客户的服务时,另一名创新试点类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研究所服务的机构客户以基金公司为主,由于基金公司研究员人数相对有限,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借助券商研发力量。相对而言,客户中保险公司及QFII较少。“事实上,对于券商研究员所写的厚厚一叠的调研报告,基金公司也没有太多时间来看,基金公司更重视与券商研究员在调研报告出台前的直接沟通,比如,基金公司往往会向券商研究员提出调研上市公司的要点以及注意事项等。”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