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吴证券:快跌慢涨才是牛市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吴证券:快跌慢涨才是牛市特征

  

张大伟 制图

  虽然上周三市场一度逼近了历史高点,但由于利空传闻的影响,上周末指数再度选择暴跌来提前消化。指数短期已明显受到政策面的影响,但长期来看,支撑市场向上的因素并没有改变。

  ⊙东吴

证券研究所 江帆

  走势由政策面左右

  回顾近期的市场反弹,始终离不开政策面的影响。前一周当市场反弹到4200点关口时,由于担心政府再次出台宏观调控的政策,指数只得选择主动回调,但周末并没有利空政策兑现,因此上周一股指选择跳空高开重新大涨。而当上周三上证指数冲高至4312点,即再升24点即可将前期高点踩在脚下时,利空传言再度影响市场,导致尾盘股指大幅跳水。只是利空消息仍旧没有兑现,因此周四市场重新选择了反弹,但随着周末“利空恐惧症”的重新抬头,周五市场再度选择了调整。

  对当前的市场,管理层手中究竟还有多少可对市场进行调控的牌可出呢?可以整理归为:再次调高印花税、扩容加速、交易T+3、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取消存款利息所得税、严惩银行资金违规入市、QDII出海、组建外汇投资公司等等。其中前六条政策对市场的短期影响相对较大,但就大的趋势上来说,特别是大牛市中,政策面的变化仅会对盘面产生短期的影响,这点在美国市场上自2004年6月30日后的两年时间里,17次加息也没有改变美国道琼斯指数震荡向上的步伐就可以看出。另外像巴西股市,其指数由于受政府加息和部分外资撤离的影响下,短期从2006年5月中旬的43500点附近下跌至6月下旬的34100点附近,但随后很快指数又重新创出了新高,最新已涨到55000点附近,近一年来的涨幅达61%,而如果从2002年最低的8500点起算,其指数的涨幅已高达547%。因此,就中国A股市场的长期趋势来看,虽然998点至今指数的最大涨幅也达334%,但与“金砖四国”中的巴西和印度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更不用说俄罗斯的1800%,因此短期的调整只是受到政策面的左右,趟过了依然是艳阳天!

  H股走强的启示

  如果说前期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中信银行等拥有H股的A股,其股价始终无法与市场同步向上突破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其香港H股始终处于震荡盘跌状态的制约,那么随着QDII政策的正式推出及国企股“海归潮”重启,近期香港国企股指数结束长达5个月的盘整重新开始创新高,从5月30日最低的10278点涨到上周五最高的12309点,阶段涨幅高达19.76%,主要的国企股如银行、保险、电信和石油化工股的涨幅都超过了10%。

  尤其是最近,随着人寿和平安A股的上涨,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A股虽然整体走势仍处于箱体震荡之中,但盘中屡屡出现的异动说明,随着H股估值向上之门被重新打开后,这些大市值银行股目前是在等待时机的重新启动,而这个时机我们认为主要是加息或提高准备金率,只要这些政策能迅速明朗,它们在低开后带领市场重新走高是必然的。另外,根据对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周K线的研究,可以发现,随着前期低点的探明,目前只是技术上对其上升通道下轨进行回抽确认,因此,一旦它们能结束调整返身向上,大盘指数必将重新向上创出新高。

  关注中报业绩浪

  在经历了2006年底大盘指标股向上拓展空间后,2007年以来市场热点进入低价概念股的炒作。低价股的炒作具有借题材借消息炒作爆发力强的特点,赚钱快也是极具诱惑力。但投资者也要清醒认识到,这些品种绝大多数缺乏基本面的支持,除个别因股改资产注入等实质性改变而具有基本面的可持续发展之外,多数就是靠资金推动的短线炒作,像“530”大跌后,此类个股的反弹力度让人失望,而上周五的暴跌后,该部分板块重新快速退潮。因此在这个时间点上,已预告中报大幅预增的低市盈率成长股票,像焦作万方、南山铝业等将成为下阶段炒作的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