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周末惊恐 监管层三字经防堵疏平抑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08: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北京报道

  周五再次成为 “利空政策”的时间窗口。

  6月22日,4091点,下跌139点!上证指数陷入恐慌性杀跌。这已经是一周之内连续2次出现。

  “加息、取消利息税、施行T+3交易”等利空传言蔓延,与6月15日如出一辙。尤其是关于利息税,据传,将减免10%。

  而上周监管层则连续抛出市场化调控措施:从清查银行信贷资金违规入市、QDII全面铺开、出口退税下调,到证监会五项工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即将启动的红筹股回归和加速扩容。

  业内人士将此称为“防、堵、疏”三管齐下,意在平抑股市结构性泡沫。

  政策不可预知

  由于此前突然袭来的印花税调整,面对后续政策的不可预知性,任何风吹草动都令投资者陷入恐惧。

  6月20日,上证指数在缓慢爬升到4312点之后,收盘前35分钟被迅速杀跌,最终收于4181点,其间跌幅高达131点。同时,深指尾市达到14107点,下跌229点。两市量能合计3084亿元。

  中信证券一位证券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当时投资者纷纷传言监管层将施行“T+3”交易制度,原本就对加息、取消利息税有所担心的投资者因此大量减仓,抛出

股票,造成恐慌性杀跌。

  一位接近交易所的人士指出,交易所确实在做关于“T+3”交易的测试,但暂时不会实施,因为这对市场的影响太大。

  事实上,许多投资者将印花税调整出台时的4300点看作是短期内的“政策顶”。

  从5月30日印花税调整至6月18日,A股指数走出了一个完整的“V”字形,用10个交易日收复了印花税调整所带来的市场大跌,却一直没有突破过4334点的历史高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当月增长27%左右,比上月上升约1个百分点。

  同时,我国居民户存款继4月减少1674亿元、创历史月度最大降幅后,5月减少数额再度刷新历史纪录至2784亿元,储蓄资金大幅进入股市。

  因此,招商证券分析师薛华认为,本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和5月份相同,或提高存款利率27BP。如果取消利息税,本月不太可能加息,但未来两三个月可能再次同时提高存贷款利率。

  相关“利空政策”的出台成为普遍预期,而周五也成为投资者预期最有可能出台的时间点。

  6月22日,又一个周五,市场再次陷入一轮杀跌。

  上证指数在4230点开盘之后一路震荡下行,并一度下跌206点,尾盘收于2091点,下跌139点。

  “由于政策的不可预知,面对利空传言,许多投资者不得不控制风险,很多时候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一位基金经理说。

  三管齐下

  事实上,早在6月15日 (周五),市场就普遍预期调控政策将会出台。

  预期并没有到来,接下来的一周,监管层频频出台市场化的调控措施。

  6月18日,中国银监会公布,决定对被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海运累计挪用31.44亿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房地产的银行进行行政处罚,涉及交通、北京、招商、工商、等8家银行。

  虽然银监会一直对银行信贷资金违规入市有所清查,但这是首次披露实质性的处罚。

  证监会也对于违规交易再次明确“禁区”。

  6月21日,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强调,上市公司要做到“勿闯三个禁区”:一是坚决勿闯虚假信息披露的禁区。二是坚决勿闯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的禁区。三是坚决勿闯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禁区。

  而在防堵之间,监管层也在有意地疏导股市的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

  6月20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和相关通知,允许境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证券经营机构开展境外证券投资业务,将于今年7月5日开始实施。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如富估计,短期内约有20家基金管理公司和10家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符合准入条件,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

人民币升值压力,对境内市场资金面的影响是有限而且渐进的。

  上述基金经理则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增加市场供给,因此最近证监会发行节奏加快,红筹股回归也将在7月份启动。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