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申万:若取消利息税对股票上升趋势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00: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从逻辑判断,利息税取消的可能性较大。理由来自于:一是央行稳定居民储蓄,提升存款实际收益的需要;二是取消利息税,不会加重企业负担,是有利的选择;三是利息税取消,对于政府的税收影响并不大,通过印花税上调,完全可以弥补这部分的税收减少。

  利息税取消,不会影响资金的长期配置取向。当前居民以货币资产为主的金融结构,必然向以养老资产、货币资产和证券资产多元的资产结构转化,储蓄向金融资产分流的大趋势仍将持续。历史上来看,利息税取消对于居民储蓄和消费意愿的影响有限。收入提升预期和财富效应,是推动居民储蓄转移的主要因素。居民选择储蓄还是投资,取决于市场变动,而非利率变动。当前,居民通过基金间接投资股市的意愿仍然非常积极。

  利息税取消不会导致债券收益率上升,因为机构投资者所参考的

存款利率是不考虑利息税的;对于
股票
资产,利息税取消不影响企业财务成本,影响小于升息。资产收益比较,只是驱动资产因素作用下的结果。在最为关键的企业盈利驱动仍然非常正面的基础上,无风险收益率上升,对股票上升趋势影响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