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武汉新兰德:波动仍属正常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5:57 中国证券报

武汉新兰德:波动仍属正常调整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本周市场可谓一波三折。由于上周末没有出台市场传闻的利空消息,周一市场再度强劲反弹,股指重新回到了4200点上方,尤其是媒体报道南京、宁波银行将于本周五携手上会,参股城市商业银行的个股走势极为火暴,推动大盘再度走高。其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两支保险股强劲上涨引领股指小幅反弹,但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引发市场对资金分流的担忧,周五大盘重挫,沪综指跌破41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则回落到14000点下方。但在调控力度不减的情况下,波动仍属正常调整,只是业绩因素将加剧个股分化。

  调控力度不减

  由于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境外热钱的流入仍在持续,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短期内还不能大幅度降低,我国的

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仍将持续上升。因为适宜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少,国内的流动性问题尤其突出,通过控制信贷规模、提升资金成本以及增加投资机会和渠道,将成为政府回收流动性、防治通胀的长期政策。前期A股市场先暴跌后又迅猛反弹,在经历巨幅震荡,当股指重新回升到前期高位之后,市场化的调控压力不断出台已经在所难免,此次QDII管理办法的出台即是其内容之一。

  与此同时,近期有关外汇投资公司的信息报道是越来越多。众所周知,流动性过剩与

人民币升值是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基础,而随着用外汇进行投资的渠道越来越多,其对流动性过剩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化解力度值得关注。

  另外,扩容影响也不容忽视,继建设银行宣布发行A股意向之后,中国石油等大型蓝筹股发行A股的进程也将明显加快,大型蓝筹股的海归必然会引发资金的分流,高企的A股市场未来将面临着较大的扩容压力。

  最为投资者担忧的是,在5月份各类宏观金融数据公布之后,政府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势在必然。预期中的取消利息税、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等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对A股市场构成一定压力。

  事实上,在估值不断上升的情况下,4300点上方A股市场本身就存在调整压力,而QDII、外汇投资公司仅仅是估值压力释放的导火索。另外,建设银行、中国石油等大型蓝筹股发行A股进程的加快,说明管理层根本目的并非打压证券市场,而是要给偏热的股票市场降温,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防范投机过度可能带来的风险。这些措施虽然在短期内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对于A股市场的规范发展和长远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中国经济发展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仍将有利于经济保持平稳、较高速度的发展,而管理层的发展意愿和市场动力也是我国A股持续向好的重要推动因素。再考虑到股权激励机制、资产注入等业绩释放效应等因素,目前市场的波动仍然属于正常调整,从长远来看,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远没结束,慢涨急跌是牛市的主要特征,这一点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业绩因素加剧个股分化

  短期来看,面对市场未来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以及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困扰,在估值相对安全的基础上,积极配置具备较高成长性的绩优品种不失为较为明智的投资策略,毕竟价值和成长才会是证券市场永恒的主题。

  与此同时,在上市公司2007年半年报即将拉开帷幕的背景下,部分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将会在未来市场震荡过程中脱颖而出,如苏常柴、金晶科技等业绩预增个股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的投资机会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另一方面,在周五市场重挫过程中,ST股和绩差股再度成为了市场的重灾区,其中处于跌停板的个股更不在少数,显示出业绩因素进一步加剧了个股的分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