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秦洪:金融股强势难掩大盘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5:57 中国证券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呈现典型的先扬后抑走势,周末在ST股、高送转个股反复走软的压力下,大盘盘中屡次出现跳水走势。如此看来,大盘已有调整要求,不排除下周A股市场继续回落的可能。

  本周盘面显示,A股市场的板块热点运行特征有了较大变化,那就是金融股板块在本周反复震荡走高,而且在演绎过程中,出现了两大分支:一是纯正的金融股,包括保险股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银行股的招商银行、深发展、浦发银行,券商股的中信证券宏源证券等;二是参股金融股板块,主要包括参股券商的辽宁成大桂东电力,参股银行的岁宝热电新希望等。在本周盘面中,由于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的过会信息,参股金融股再现新的做多品种,那就是参股城商行板块,从而令杉杉股份、卧龙科技、重庆路桥等个股反复逞强。

  可惜的是,金融股虽然如此强劲,但也难改本周A股市场的先扬后抑走势,尤其是周末,银行股反复震荡走强,但大盘就像“地心引力”在昨日突然加强一样,反复震荡走低。而由于近期A股市场形成了典型的“周末综合症”走势,在此影响下,近几周A股市场均是先扬后抑走势。所以,当本周末大盘不解银行股反复走强的做多风情而跳水调整时,业内人士戏称大盘是老调重弹。看来,金融股对大盘的影响力已大有下降趋势。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A股市场目前面临两大压力。一是高送转个股在周末大面积跌停,其中江苏开元、大唐发电等龙头股更是连续跌停,由于此类个股走强的推动资金存在着极大的私募特征,所以此类个股的跌停就说明A股市场目前的确存在着资金流出的特征。而且高送转个股在前期也一直是A股市场的一大人气板块,随着该板块的回落,大盘压力与日俱增。与此同时,ST板块也反复走软,说明市场资金面流向有着较强的不佳信号。

  二是虽然目前各项政策的出台均是希望能够延长A股市场的牛市周期,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但这些政策出台之后,的确会抑制各路资金的做多动能,从而抑制短线的做多激情。如QDII阵容从银行系扩展到

证券系,意味着基金、券商等主体也可以募集QDII投资境外资本市场,这对于资金的分流以及抑制个股的疯狂炒作有着极大作用,这其实也是昨日大唐电力迅速跌停的一个原因,道理很简单,大唐电力H股近期一直在11港元附近震荡,在QDII扩容的背景下,谁会买40多元的大唐电力A股呢?中国人寿、
平安保险
等个股均如此,这可能也是该板块在本周末冲高回落的一个原因吧。

  大盘在目前点位压力渐增,尽管短期内指望大盘迅速下跌不现实,但指望大盘再度出现流畅的主升浪走势同样不现实,短期内大盘可能出现横向震荡走势。当然,不排除在加息等诸多调控政策的预期下,大盘出现快速下行的可能性,本周末可能就是“预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