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外热线流入步伐或将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4: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周荣祥

  一向看多中国股市以及经济的海外热钱在汹涌的牛市行情面前也开始出现了担忧;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也正在致力于加强资本进出方面的监管。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下半年海外热钱流入步伐或将因此放缓。

  长期跟踪研究境外热钱动向的广东省社科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组长、经济学教授黎友焕博士表示,海外热钱大量流入主要是豪赌人民币升值、“十七大”召开以及奥运概念,但“快速”走高的中国股市和中国政府对股市发展的态度令这些热钱也开始感受到风险的压力。

  据美国基金研究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对全球范围内近万只投资基金的跟踪调查,在5月份的第二周,国际投资人从EPFR中国

股票基金中累计撤出了5.74亿美元资金。这也是此类基金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首次出现净流出的现象。与此同时,一批QFII日前也开始减仓。

  黎友焕说,由于中国股市指数快速升高隐藏着巨大的风险,海外热钱普遍认为,中国政府不允许股市上涨太快,4000点应该是合理的,4400点左右应该是近期的顶部。目前,据调查测算,已经有一半左右的热钱在4000-4400点间撤出了中国股市。

  “事实上,股指高低并不是这些热钱判断是否离场的根据,只要慢慢涨,就是5000点热钱也不会害怕。关键是涨得太快,使热钱觉得这种涨法很不正常,股市不应该涨得这么快。更为关键的是,热钱持有者认为,股市涨得太快,中国政府也将承受不起股市上涨过快引发的相关问题的压力。” 黎友焕说。

  数据显示,沪综指从1000点攀升至2000点附近,耗时近18个月,而从3000点到4000点,只用了32个交易日。而近期,尽管经过5月30日的暴跌,但股指还是在短短的十多个交易日内,从3500点再次站上4000点。

  “根据监测,我们发现了一个新的动态,即虽然海外热钱进来的数量与之前相比有很明显的减少,但目前并未发现大量逃出国内市场的迹象,他们现在更多的是进行持币观望。” 黎友焕说。

  黎友焕分析称,海外热钱之所以大量涌入中国股市,与他们看好“十七大”和“奥运”两个概念有关。只要这两个概念存在,这些热钱就认为中国政府就不会对股市出手太重,投资中国股市就不会有太大的危险。而这也是他们目前仍留在中国的原因。

  此外,黎友焕还表示,目前外资最近有一个新观点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失控的边缘,中国的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将加速通货膨胀,如果中国

房价一旦失控或宏观调控失灵,极有可能导致整个
中国经济
发展思路的混乱,因此综合以上因素,下半年海外热钱流入将处于一个放缓或者停滞的状态。即总体上还是热钱继续流入,但流入的加速度放慢。

  据了解,就在这些海外热钱持币观望的同时,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加强资本进出方面的监管工作。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管涛日前在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国际讨论会上表示,尽管对违法违规的异常资金的流动进行监管很难,但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努力推进有关方面的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