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退税率调低又伤数家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2: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田露

  在昨日部分上市公司表示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变动给其业绩带来一定压力之后,今日,沪深两市又有白猫股份、广博股份、青岛金王等数家公司发布了类似公告。将在2007年7月1日起实施的出口退税率下调事项,在推进部分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健康出口秩序方面所产生的效应,正在慢慢体现。

  白猫股份、广博股份、青岛金王、江苏宏宝等公司昨日均披露了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各自所带来的影响。他们表示,2007 年6月19日,

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了《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这使公司方面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相应也带来产品销售毛利率下降的影响。根据各自出口业务比重的不同等,一些公司对此事项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冲击作出了大体的估计,并表示,将采取与客户协调、加大内销比例及内部挖潜等多方面举措,来降低不利影响。

  可以看到,该政策对一些公司的影响还是不小的。以白猫股份为例,该公司不久前才遭遇“二甘醇牙膏”事件影响,现在牙膏出口业务又面着出口退税率从13%降低到5%的不利前景,称得上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白猫股份今日发布的公告指出了公司牙膏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由现在的13%降低到5%的情况,公司表示,因牙膏出口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的比重较大,此次出口退税率的大幅调整将对公司今年下半年的经营利润带来影响,但具体金额目前尚无法估计。牙膏业务在白猫股份主营业务中的比重,从2006年年报披露的资料来看,占到公司主营收入的79.02%,且其出口业务占公司业务总量份额较大,国外市场业务占其主营业务比例的44.60%。这也说明了公司方面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更何况,数日前,公司披露的另一则公告,已显示,今年5月以来发生的“二甘醇牙膏”风波,已对白猫股份的出口业务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白猫股份当时表示,二甘醇在一定含量下的使用对人体是安全的,国家质监总局等有关部门亦对此予以了明确肯定,“美加净牙膏(含氟)”被境外媒体报道“二甘醇超标”,是各国及地区执行不同标准的结果。该款牙膏是公司针对境外部分地区的低端市场所生产的产品,公司近年开发的许多新款美加净牙膏已不使用该原料,同时,自2007年5月21日起,公司生产的所有牙膏产品均不再使用该原料。不过,由于出口业务占公司业务总量份额较大,此次境外对二甘醇事件的报道对公司出口业务将有一定影响。

  除白猫股份的牙膏出口业务之外,青岛金王的蜡烛产品,江苏宏宝的钳子、扳手、木凿、刀、剪刀等产品,也均面临出口退税率下调的冲击。其中,广博股份表示,公司主导的纸制文化用品出口退税率由13%、11%下调至5%。按出口退税率调整幅度直接计算,预计将使公司2007年下半年出口产品的销售毛利率降低约5%;青岛金王则指出,公司的主导产品蜡烛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由13%下调至9%,由此将导致公司2007年下半年产品销售成本相应上升。另外,江苏宏宝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产品钳子、扳手、木凿、刀、剪刀的出口退税率将由13%下调至5%,该事项会对公司2007年度及以后年度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公司将适当调整相应产品价格,努力降低成本,来尽量降低相关不利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