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预计首募68亿 QDII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8:13 华商网-重庆时报

  前晚,证监会颁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

  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下文简称《办法》),7月5日施行。此次QDII试点的扩大将充许基金、券商参与。这再次传递了管理层为股市降温的明确信号。但分析人士均认为QDII短期内不会对资金面形成过大影响。

  “短期影响有限”

  “短期对市场资金面影响有限”,重庆西南证券分析人士指出,相关机构开展业务还需相应的申请流程,预期开始时给予的额度也不会太大。短线来看,这是管理层传递出另一调控股市的信号,心理层面的影响更多。

  20家基金9券商有资格

  资料显示,目前广发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等9 家创新类证券公司,20余家基金公司符合QDII资格。

  《办法》中指出,集合计划首次募集金额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货币。有业内人士以25家基金,9家创新券类商均以2亿人民币为首期募集金额估算,QDII推荐首期募集金额为68亿,在目前流通性过剩的A股市场中只是杯水车薪。同时,在目前国内A股市场火爆异常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缺乏投资于海外的动机。

  新闻分析》

  收益增加利好券商股

  《试行办法》将净资本门槛定到8 亿元,与创新类证券公司的评审标准一致,实际上能够满足此标准的基本上只有创新类证券公司和一部分规范类证券公司。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QDII对券商的开闸,将增加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收入,长期利好券商股。该人士称,中信证券和光大证券各项指标都达到要求,且在香港也拥有分支机构,应该可以较快拿到相关资格并开展QDII 业务。而宏源证券和海通证券还暂时无法达到要求。还过,继续看好A股市场上的券商类上市公司,如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及相关受益参股公司。

  含H股A股短线有利空

  由于中国A股市场指数不断攀升,同在A股和H股上市的股票价格出现较大的差别,《试行办法》存在缩小AH差价的预期。

  “这在短线上对A股市场的H股板块带来一定的利空影响。”国泰君安的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多数在A、H股市场上市的公司,A股价格高于H股价格。QDII的推出将有降低比价的预期,短线对于含有H股的A股板块带来利空影响。

  但这种影响心理层面更多,因为A股与H股市场的资金来源不同,体制不同,估值标杆不同。深沪A股估值高于H股,更多的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因素,两市差价短期内不可能填平。

  相关新闻》

  本报调查35%股民愿投QDII

  记者昨日对一些投资者的采访中,不少投资者竟不知QDII为何物,只知道A股。也有投资者表示愿意参与投资QDII的

理财产品,让投资品种更丰富。据重庆时报网民论坛调查显示,35%的投资者表示会投资QDII。

  同时也有35%的投资者表示观望,余下的均表示不会参与。在采访中,股民孙先生向记者表示,“我对海外市场不了解,QDII也是一种类似于投资国内基金的一种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估计不会太高。”一大户表示,“如果资金上允许,我也会考虑买一些。但深沪股市由于有人民币升值的题材,可能更有诱惑力。在未来的一两年里,我更愿意投资A股或者国内基金。” 本报记者王明彬

  什么是QDII

  QDII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的首字缩写。它是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和QFII一样,它也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允许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一项过渡性的制度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