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地文化融合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5:26 中国证券报

  ■ 香江攻略

  Strategy

  □农银证券 郭信麟

  恒指周四显然未受美股大跌的影响,在QDII利好消息的带动下创出新高,让人比较遗憾的是成交金额略显不足。中资保险股成为大市的主要动力,汇控的疲软相映成趣,部分香港本地股显然更加“西化”一些,而在QDII的大趋势下,两地投资文化的融合也就成为必然。

  香港市场在过去几个交易日明显是全球最为抢眼的市场之一,成交量也连创新高。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周边市场表现明显强势,尽管内地市场已经失去5月份的气势,但是东边日出西边雨;第二,全球资金有流向亚洲的迹象;第三,最为重要的是,在香港回归十周年前,QDII的放宽可能被视为一项“大礼”。

  而事实上,香港市场在这半年来总体是较为抑郁的,无论周边市场或者内地市场的下跌都有它陪衬,上升的时候都得看两边的脸色,A+H股总体差价越拉越大。即使到了这几天,1000亿的成交与内地市场相比依然是显得冷清。

  不用讳言,不少的内地资金已经进入香港,而6月份以来的港股表现已经能找到内地市场的影子,低价股的凶狠炒作及对红筹、国企回归的追捧,显然不是“理性”的香港本地投资者和外资的行为。笔者今年在这里经常提及香港市场的文化内地化问题,在A股市场强劲的日子,港股即使受影响也是间接的,而如今内地投资者真刀真枪杀到,这种感受就直接得多。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内地传统投资文化与香港的西化文化将展开一场互相融合的运动。而现在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香港投资文化必须要有一个根本的转变,自以为是天生的老师的观念必须首先改变。当然,我们并不鼓励引入一些劣质的文化,香港市场的规范与法制精神值得内地投资者学习。

  一周来市场的最大特点是低价股受到重创,而权证市场大行其道,一种比低价股更疯狂的炒作开始,市场波幅增大,权证的上升和下跌幅度同样巨大。而香港市场最大的特点是非常受外围因素的影响,加上做空机制的完善,市场在可见的将来很难出现如5月份A股市场般的单边上升,而由于不设置涨跌停板制度,当日的波幅也相当惊人,正股如此,相关权证就更加不用说。

  除了国企红筹回归概念股和低比价A+H股外,资源股是未来的主要的炒作方向。除此之外,港交所是内地资金涌港的最大受益者,即使最近股价已经升幅不小,但是作为独家生意的享受者,未来股价表现可以高看一线。

  在我们尽情憧憬内地资金入场给市场带来的兴旺时,不要忽视外围所带来的风险。加息压力和日元的波动都可能带来巨大的冲击。当然,总的来说还是有惊无险的。未来投资者要把握住的是通胀、回归、低比价这几个关键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