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学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5:25 中国证券报

  马国南:

  金融市场效率提高

  能否保障安全

  国际清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国南认为,伴随着金融全球一体化,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资本项目上逐步开放,金融市场的竞争性在不断提高。而这种效率的提高是否会导致金融市场更大的不稳定性,这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效率的提高是不是以市场体系的安全性为代价,两者是互补的还是替代的等,认识跨境资本流动对金融体系和经济货币政策都有重要意义。

  Hajime Shinahara:

  新一揽子货币体系

  需确立中心价格

  日本国际通货研究所所长Hajime Shinahara认为,盯住的

汇率机制是导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重要诱因。为此,打破原来的机制,形成一揽子货币体系对亚洲各国金融安全发展非常重要。

  他认为,在新的一揽子体系中,价格形成机制、不同货币权重、汇率浮动范围等是核心问题。

  他建议,新的货币体系应形成欧元、美元、日元三足鼎立的结构,这样可以独立于其他主要货币的波动。用这种一揽子货币作为本地区将来货币交易的一个单位,不仅可以从紧盯美元的做法中解脱出来,而且可以更好地应对全球收支不平衡。

  Sjamsul Arifin:

  金融一体化

  有望2015年确立

  印尼银行国际司司长Sjamsul Arifin认为,随着货物、人力、资本的自由流动,亚洲各国金融的联系日趋紧密。到2015年,“10+3”经济体一体化的成效将更为明显。但目前“东盟+3”的合作还面临着一些问题。

  连平:

  未来两三年危机

  不可能在中国重演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考虑到未来货币政策的稳健、趋紧,再加之有效的外汇管理,未来两三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不可能在中国重演。

  他提出,在完善金融市场建设方面,不能满足目前汇率的波动幅度,要进一步加大弹性空间。这样可以让市场在某个时间段产生相关预期,起到一定缓冲。

  (张泰欣 郭凤琳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