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定向增发解禁股份不断涌向二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建军

  从今天开始,苏宁电器向特定机构投资者发行的定向增发股份将上市流通。其实,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在定向增发股份上市之前早已开始抛售相关公司的股份了。在这种情况下,谁为这些定向增发锁定股份上市接盘就成为投资者关心的焦点。

  去年6月21日,苏宁电器向长盛、易方达、华夏、银华、景顺

长城、申万巴黎、汇添富等7家基金管理公司定向增发了2500万股的股份。根据规定,这些定向增发股份今天结束锁定期,获得上市流通权。由于苏宁电器在定向增发后两次实施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分配方案,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股份已经增加到了1亿股。按照昨天52.79元收盘价和48元定向增发价格计算,7家基金公司已经获得账面浮盈4.5亿元。

  7家基金公司要兑现4.79亿元的账面浮盈,应该不是难事。截至今年3月31日,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苏宁电器的股份数量约为2.02亿股,占流通股份总额的68.56%。不仅如此,上述7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基金数量不等地还持有苏宁电器流通股。汇添富基金公司当初认购苏宁电器定向增发股份20万股,在7家基金公司中是最少的,而其旗下3只基金截至今年3月31日持有的苏宁电器股份至少高达1789.75万股;长盛基金公司是认购苏宁电气定向增发最多的机构投资者,其认购了410万股。截至今年3月31日,长盛旗下的同智、同德、同益、成长等4只基金合计持有苏宁电器951.61万股,数量远远高于认购的定向增发部分。

  与对苏宁电器的情有独钟相反,大多数机构投资者早已开始抛售它们所认购定向增发公司的股份了。本月9日,天威保变3500万股定向增发股份中的2520万股解禁。在此之前,当初认购最多的海富通基金公司已经开始了减持行动。在认购900万股定向增发股份之前的2006年3月31日,海富通旗下收益增长和精选两只基金分别持有500万股和250万股,但截至今年3月31日,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和强化回报基金合计持有的天威保变股份数量只有680万股。这种情况,在安徽合力鲁西化工卧龙电气等近期定向增发股份解除锁定公司上普遍存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定向增发股份上市之前就提前抛售相关公司的股份,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模式了。华联综超是首家解除定向增发锁定的公司,它的流通股股东名单变化相当清晰地体现了机构投资者的这种操作思路。在华联综超4643.96万股定向增发股份中,认购最多的易方达基金公司认购了1300.3096万股。大比例认购定向增发股份,充分说明易方达基金公司相当看好华联综超。在那之前的2006年3月31日,易方达旗下基金至少已经持有华联综超1252.24万股。但截至今年3月31日,华联综超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已经完全不见了易方达旗下基金的身影。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近百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除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公司增发部分需要锁定三年外,其他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份基本在实施定向增发之日起12个月后解除锁定。也就是说,定向增发解除锁定股份正在源源不断地涌向二级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