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是如何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姜韧

  日本汇率:1971年-1989年18年间,日元对美元从360日元升到120日元,升值3倍;日本股市: 18年间股指从2000点涨到39000点,涨幅20倍。韩国,股价和汇率走势也完全正相关,1985年-1990年,韩元升30%,股市涨了5倍。台湾地区,1985年到1990年,台币升了60%,股市涨了12倍。新加坡,1985年-1995年,新加坡元10年升了60%,股市涨了5倍。另外当这些国家和地区本币大幅升值结束后,股指亦出现大幅回落或震荡。可见本币升值会带来股市的走牛,而本币升值时间延续得愈长,牛市也就走得愈漫长。

  人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境内股市泡沫将类似1989年日本股市泡沫一样崩溃,这其实忽略了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大国经济崛起战略背景;目前人民币升值幅度连10%都未到,而且是缓慢地温和升值,按此速度升值时间可能会长达10年左右;而从境外本币升值案例分析,境内股市大牛市才刚刚开始;未来当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时,股市才会出现剧烈震荡;而当人民币升值接近尾声时,股市的泡沫才会真正崩溃;因此挂钩人民币升值的本轮境内牛市,还远远没有走到尽头。

  适度的股市泡沫绝非坏事,关键是看泡沫能否真正为实体经济最终创造价值。从美国历史上几次投机泡沫来看,美国早年的铁路股投机狂潮,对美国的铁路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再后来的钢铁股及军工股投机狂潮,对美国的钢铁产业和军工业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高科技股的投机狂潮更促成了美国的现代产业升级。而评论日本泡沫崩溃时,我们往往忽略了日本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的事实,因为资产泡沫破灭了,但丰田、索尼这样的大公司则得益于股市泡沫成长起来夯实了日本实体经济。

  所以泡沫并不可怕,关键是将泡沫导向何处?当我们的泡沫离开了绩差股、题材股的投机炒作,走向国家支持的做大做强的蓝筹股,走向产业创新类

股票的时候,泡沫将是健康的。当境内股市上涨4倍之后,恰逢通胀数据翘头、经济有偏热之嫌,
宏观调控
政策可能再度组合出拳,再好的牛市也有牛低头饮水的阶段;牛市盘整阶段投资者仍应将择股策略,仍应坚持价值成长,锁定复制实体经济的资产注入股和推动产业转型的新经济成长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